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红古区

爱的“积分”——榆中县打造爱心精神扶贫品牌探析

 2019/06/10/ 10:4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蒋文艳 胡旺弟

  “爱心”积出好民风

  5月24日,高崖镇上的爱心超市里热热闹闹,村民胡应霞和几个姐妹正在摆着毛巾、烧水壶、洗衣液等琳琅满目的爱心积分货架前挑选着中意的物品。这里的所有商品,单靠“积分”就可以拿走。

  一番挑选后,胡应霞将保温壶、洗手液和卫生纸拿到由李娟娟专门负责的积分兑换处进行兑换。胡应霞告诉记者,自己从村上组建爱心志愿队开始就加入了,每次活动结束后到村委会登记劳动时间、服务内容、获得的积分,几次下来到爱心超市兑换商品时,才发现获得的积分能换很多生活用品。“我现在的一部分生活用品都不用买,用积分兑换就够用了。”

  “周围的姐妹们看到我每次拿回不同的物品时,都非常羡慕,渐渐地有更多人主动加入到爱心志愿队里。”胡应霞手指着还在挑选商品的几个姐妹说:“做志愿者两年了,当初也不是为了积分才参加志愿服务,但有了这个鼓励,大家的积极性更高了,她们都是我带动加入进来的。”

  接地气的措施激发了志愿者的参与热情。尤其是低保户、五保户的思想也在慢慢发生着改变,他们通过把自家的院子收拾干净、参与村集体事务、改善邻里关系等获得相应的积分,积分积攒到一定额度后,就能兑换相应的商品。

  “可以说,志愿服务积分的兑换形成了一个多赢的局面。对志愿者来说,他们用劳动换得物品,积极性更高;对爱心企业来说,不仅能增加商品流量,还能扩大知名度;对于村里来说,可以顺利地完成一些村集体事务,进而加强管理。”李娟娟说道。

  记者了解到,当前这样的“爱心超市”在榆中已建立了131家,用“志愿+自愿服务”获取积分的方式兑换实物,引导贫困户崇劳向善,脱贫意愿由被动变主动,为困难户重获“劳动尊严”搭建激励脱贫致富平台。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