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红古区

爱的“积分”——榆中县打造爱心精神扶贫品牌探析

 2019/06/10/ 10:4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蒋文艳 胡旺弟

  社会力量参加扶贫

  “要不是政府及时地救助,我们一家都不知道该怎么办了。”家住清水驿乡王家湾村村民张成旺对着包村干部王立花激动地说。

  张成旺今年63岁,去年儿子突然得了精神分裂症,一次性住院治疗费就5万元,对于这个年收入仅一万多元的家庭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得知这个情况后,包村干部王立花立即向上级申请汇报,在住院期间,医保报销70%的医疗费用后,榆中县民政局及时下发1万元大病救助,和县乡两级拨付9000元的爱心救助基金,最终张成旺个人几乎没有承担治疗费用。

  榆中县民政局局长豆怀荣介绍,针对部分贫困群众因患大病在医疗保险报销后依然无力承担高额费用,造成精神上困顿和心理上绝望的特殊困难,榆中县成立了“奉献爱心·共筑大爱”爱心基金,主要用于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患病住院合规报销后,个人自付费用或在非定点医疗机构就诊无法报销费用的临时救助和兜底保障;政策保障后依然无法承担子女学费(大学);遭遇突发事件、意外伤害、重大疾病或其他特殊原因导致基本生活陷入困境,现有政府救助资源和救助政策无法覆盖或政府救助之后仍未摆脱困境的困难群众等,通过持续动员全县党政机关单位、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社会各界爱心企业和人士捐款。

  “截至目前,全县共募捐慈善爱心基金900万元,已救助514人,救助金额达68.5万元,同时,向各乡镇拨付捐赠款131.5万元,通过强有力的兜底保障政策,发挥了爱心基金‘雪中送炭’的作用,为特殊贫困群众再织了一张‘保险网’,让这些家庭倍感温暖、重拾生活信心。”豆怀荣说道。

  包村干部王立花告诉记者,在县一级建立爱心基金的同时,2018年清水驿乡也成立了榆中县首个爱心志愿者协会。协会成立当天,募捐到爱心善款48万元。积极开展慈善救助活动助力脱贫攻坚,在扶贫济困、赈灾救助、安老扶幼、支教助学、志愿服务等各个方面,都发挥了重要的补充作用。记者发稿时,张成旺已收到清水驿乡爱心志愿者协会1000元的爱心基金。

首页  上一页  [1]  [2]  [3]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