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红古区

爱的“积分”——榆中县打造爱心精神扶贫品牌探析

 2019/06/10/ 10:4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蒋文艳 胡旺弟

爱的“积分”

——榆中县打造爱心精神扶贫品牌探析

  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蒋文艳 胡旺弟

  为了唤起困难群众的内生动力,从思想上拔“穷根”,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榆中县通过打造爱心超市、爱心志愿服务、爱心基金三大爱心精神扶贫品牌,全面激活了贫困群众勤劳致富的内生动力。

  流动的“红马甲”

  5月24日一大早,在榆中县高崖镇关口村低保户石桂花老人家里,5名身穿“红马甲”的年轻大姐忙着帮低保老人整理房间、洗衣服,还陪老人拉家常。

  这5名身穿“红马甲”的年轻大姐正是关口村2017年自发组建的爱心志愿队。

  队长乔玉秀告诉记者,石桂花老人今年已60多岁,几年前儿子意外去世让老人身心受到重创,自从爱心志愿队经常到老人家走动,陪老人说说话聊聊村里的新鲜事,老人慢慢打开了心结,有时还会外出散心。

  “他们自家地里都有很多农活,还经常为我们这些老人忙来忙去的,让我非常感动。”石桂花说,每次志愿者来把家里收拾得干干净净,不仅生活上帮了我的大忙,我的心情也比以前好多了。

  “像这样需要帮扶照顾的老人村里有十几户,每个月我们都会组织2—3次志愿活动,通过邻里互助照顾受助人的同时,也让志愿者们找到了服务他人的乐趣。”高崖镇妇联专职副主席李娟娟说道。

  “现在全村妇女都加入了志愿者队伍,不少年轻人在农闲时也积极加入了志愿者队伍。”乔玉秀说。

  今年40多岁的李兰花是关口村志愿队的一员。她说,“能给村里做点事,比在家闲着看电视,玩手机充实多了。”

  李娟娟告诉记者,高崖镇妇女清洁队已组织起11支,每个村都有爱心志愿队,在兜底政策的保障下,孤寡老人、智障、五保户等特殊群体生活来源已基本解决。但对于这些特殊群体来说,难点不在项目产业的扶持上,而在于生活上的照料、精神上的慰藉以及情感上的关怀。

  近两年,榆中县在全县组建了“工匠服务队”“青年志愿队”“妇女清洁队”“三八鹊桥队”等4类爱心队伍。截至目前,全县已组建4类队伍300多个、队员近5000余人、服务困难群众1.6万余人次。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