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红古区

方大炭素公司小改小革见实效

 2019/05/30/ 17:12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近年来,方大炭素公司注重技术创新,以践行“工匠精神”为引领,加大创新力度,尤其在小改小革方面做足文章,立足企业实际,有效推进挖潜增效、提质降耗工作,进一步创新和优化设备保障、安全环保管理,挖掘员工中蕴藏的创新激情、聪明才智,使越来越多的员工参与其中,从生产一线细微处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从细微之处为企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取得了实效。

  创新无大小,能用就是宝。方大炭素公司通过积极鼓励和引导,让每一名员工从思想和行动上认识到,来源于生产一线、针对现场的小改小革项目更具现实意义和推动作用。比如:压型厂二车间6#压机剪切小车过渡段在挤压时,电极有400mm长度在挡板机架内浇不上冷却水,易造成生制品变形产生人为废品。压型厂在6#压机剪切小车过渡段下部设计制作水套,接通冷却水,降低了过渡段表面温度,达到冷却效果。这一小小改造成功解决了6#压机因冷却原因造成生制品变形和产生人为废品的问题。

  以创新思维突破技术难关,改进设备瑕疵解决实际难题,是小改小革人不懈的追求。原特炭车间生产接头栓时,因接头栓配料所含化学成分较多,车间内会产生刺鼻味道。技术人员通过不断试验,研制出新配方,在降低生产成本的同时,有效解决了生产难题。

  《4、5组炉变整流柜冷却水回收再利用改造》项目,改造前石墨化一车间炉变每天消耗生水达740吨,通过改变4、5组冷却水原有冷却模式,对冷却水收集并综合利用,冷却水用量大幅度降低至每天220吨,每年为企业创造19.66万元直接经济效益。压型厂《压一3#振动成型机喷雾单元新型喷油嘴改造》项目,改造前3#振动成型产品脱模困难,造成炭砖产品底部疏松,改造后利用废机油替代乳化剂,润滑效果良好,不但提升了质量,而且降低了成本,创造了效益。

  方大炭素公司小改小革工作以“人人参与创新、人人思考创新、人人能够创新”为思路,以增加产量、提升质量、设备局部革新、修旧利废、装备自动化改造、保证安全生产、促进环境保护、实现节能降耗等为目的,逐步形成了在工作中随时发现、积极交流、充分论证的良好气氛。员工把小改小革当作发挥聪明才智、实现自我价值和提升成就感的有效平台。通过小改小革项目的实施,不但起到了降本增效的作用,还在提高产品质量、完善设备性能、优化环境、减少设备隐患、降低检修难度、改善劳动强度、提高工作效率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据统计,仅2018年,方大炭素共上报小改小革项目251项,评审通过167项,测算产生直接经济效益753.65万元,间接效益1249.15万元。其中设备部《4、5组炉变整流柜冷却水回收再利用改造》和压型厂《压一3#振动成型机喷雾单元新型喷油嘴改造》项目获评方大集团优秀项目。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方大炭素小改小革活动,从力推走向自发,从无序走向有序,从被动走向主动,如今已深入人心,正朝着方大炭素既定的中、长期发展目标稳步迈进。(李洪福)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