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红古区

兰州红古区花庄镇青土坡村新技术助农民踏上致富路

 2019/05/28/ 11:14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滕效宏

青土坡村新技术助农民踏上致富路

祁复忠(左)在查看设施农业长势情况

  初夏的五月,红古区花庄镇青土坡村里绿树成荫,百花争艳。“现在村里的道路平整了,家里的庭院干净了,我们的生活更加幸福了。”一位年近八旬的老人兴奋地说。“我们的目标就是要实现和城里人同步走,提高农民生活环境和幸福感,让青土坡的村民享受到城市小区的生活。”青土坡村党总支书记祁复忠说。

  1.村支书是一名全国劳模

  1999年,祁复忠担任村支部书记,2018年全村人均纯收入达到1.92万元,该村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2010年祁复忠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祁复忠说,尽管他已担任村党总支书记20年了,依靠联合聚集了力量,依靠勤奋踏实增加了收入,但村里的基础还是农业,大多数村民仍然依靠经营土地获得收入,而随着时代的发展,科技的进步,传统农业在生产经营的各个方面都经历着深刻的变革,以生产技术革新和经营方式转变为核心的现代农业取代了传统农业,这是前所未有的挑战和机遇,抓住这个机遇,就是找对了促发展创效益的新路子,他们通过实践摸索、参观学习,确定了建设千亩设施农业基地的路子,通过基地的规模效应、科普示范效应和带动效应,大力发展高效设施农业。

  为了更好地开展科普工作,村里成立了由村党总支书记担任组长的科普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由种植示范户组成,形成了健全的新品种、新技术实验、示范推广的网络体系。建立健全了科普工作制度,工作小组负责科普工作的处理、协调和信息收集,真正做到了科普工作有制度可循,科普工作有人办事。基地现有科普志愿者20多人,科技示范户100余户。在千亩设施农业科普示范基地的建设过程中,村里积极争取资金、多方协调,得到了市区两级政府的大力支持,累计投入资金1000万元,按照统一规划、统一招标、统一建设,道路配套、渠系配套的“三统一两配套”的思路,以“反租倒包”形式流转设施农业用地,2010年建成了初具规模的设施科普农业示范基地,这个基地,被确定为兰州市重点扶持发展的5个千亩设施农业示范基地之一。“得到政策支持和群众认可后,我们围绕改善温室基础条件、增强基地整体功能,实施了‘路网、渠系、电网、市场’四项基础工程和‘无滴膜覆盖、保温被替代、卷帘机换代’三项科技推广工程,完成了基地南北两区道路硬化、渠道衬砌、基地大门、围栏、管理房等配套建设,最终使基地的电网、渠系、路网、无滴膜、卷帘机配套率都达到了100%、棉被替代率达到了81%,同时建成了基地的办公楼及蔬菜配送交易中心。”祁复忠说。

  目前,千亩设施农业示范基地内共建成设施农业1100余亩,其中日光温室960余亩、高起架大棚140余亩,以栽培鸡毛菜、樱桃萝卜等新特青梗菜和红提葡萄、一边倒油桃、香瓜、樱桃西红柿等特色瓜果为主,配套种植本地高产、优质、价稳的番茄、番瓜等蔬菜,成为全区一流的集设施农业成果展示、技术推广、科技培训、农产品营销为一体的综合性科普农业示范园区。同时,针对农民单打独斗缺乏市场话语权而增收难的问题,村里采取“村支部+协会+合作社”的经营模式,村民参加协会和合作社,村干部经营合作社,以规模化、品牌化种植和经营,增强农产品的竞争力和定价权,增加农民收入。为了让协会+合作社充分发挥作用,他们建立了“产销联户”机制,定期召开全村农产品营销大户座谈会,及时了解销售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鼓励他们积极与外地市场联系,了解周边市场供求状况,增强种植的针对性,使合作社成了村民掌握市场需求的“桥梁”、抵御市场风险的“屏障”。“这些年,在祁复忠的带领下,我们的腰包鼓起来了,大伙儿的日子也过好了。”这是记者在青土坡村听到最多的一句话。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