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红古区

兰州红古区薛家村产业脱贫“组合拳”成农民脱贫“利器”

 2019/05/24/ 10:37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张丹

特色产业齐开花 村民钱袋鼓起来

红古区薛家村产业脱贫“组合拳”成农民脱贫“利器”

  金丝皇菊、党参、黄芪、青根貂、狐狸、貉子、獭兔……近日,在红古区红古镇薛家村兰州鸿翔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采访时,记者见到了村合作社里这些长势喜人的农作物和软萌的小动物。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该村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种植业、养殖业,打出产业脱贫“组合拳”,让农民减轻了负担、增加了收入,已成为越来越多农民的脱贫“利器”。

  村里开起了养貉场

  红古镇是兰州市重要“富硒”农产品生产基地之一,长期以来,薛家村的薛家台因为浇水不方便、大量土地基本闲置等因素饱受贫困煎熬。

  “村里贫困户以老弱病残为主,少数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大多也没有相关技能。”薛家村村主任薛成明介绍说,2015年6月前后,村集体以土地入股形式,先后流转村集体山台地630亩,其中农户山台地入股512.3亩。兰州鸿翔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对村集体山台地进行了产业开发,在薛家村大力发展养貉、养狐等产业项目,每年每亩按150元定额分红,让贫困户就近就业的同时还可获得企业年底分红,村民收入日益提高。

  不到一年的时间,薛家村的“貉场”拔地而起。排列整齐的貉舍住满了活泼可爱的“小家伙”,看见有“不速之客”靠近,这些小家伙“吱吱”叫着,露出好奇、警觉的神色……时下,乌苏里貉也刚下了一窝貉宝宝,正是精心养护的关键时期。为此,饲养员们也是寸步不离地检查着每一间貉舍,保证卫生安全。

  养殖场负责人孙世利说:“这貉可好养了,我们每只的人工、饲料成本也就120块左右,养好了能卖400多近500块,收益比普通养殖高很多。”公司已经和薛家村达成协议,下一步养殖场将开展村民养殖培训和扶贫代理养殖项目,村民可以“代养”或以购买种仔的形式进行养殖。以养狐为例,养殖场给农户提供狐狸幼崽让农户饲养管理,4个月育龄期可以交回,每只狐狸回收分红300元,每户提供狐狸幼崽20只以上,每年3个循环周期,年累计入股分红可达1.8万元以上。目前,公司特色养殖区已建设一期林下标准化青根貂、狐狸、貉子特种养殖示范基地,养殖粪便供给林木养分,林木为动物养殖遮阴的新型林下循环经济种、养模式也逐渐被越来越多的农民所接受。

  金丝皇菊开出“致富花”

  20日上午,鸿翔农业生态园里,260亩“红龙古”金丝皇菊种苗已经长出了新芽。耕地、培土、起沟、覆膜、种植……近一个月来,30余名村民在地里抢种黄菊幼苗,一派忙碌的景象。待到秋天满山的金丝皇菊,成了村民们致富的“黄金菊”。

  “我们引进了适合在低海拔、潮湿地区广泛种植的菊花,”鸿翔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郑洪臣说:“2015年我们引种的金丝皇菊规模虽然只有100亩,到2017年喜获丰收,鲜花亩产量在1000斤左右,投放市场试销一朵作价10元钱,鲜花亩产量在1000斤左右。为了增加金丝皇菊的附加值,公司还对金丝皇菊开展加工,烘烤成“菊花茶”,“红龙古”金丝皇菊闯出了名头。

  “当前,人们的养生意识和保健意识增强,开发金丝皇菊茶是条好出路,”郑洪臣说,保守地算,如果按亩产干花80公斤,批发500元/公斤,亩产值都是4万元!村民们只管种花,丰收的时候,按照效益分红,2018年已带动了签约的46户贫困户增收,今年扩大种植规模预计还会更多。保证实现当年栽植,当年受益,当年脱贫。

  亩产收益高,村民打工还能赚钱,漫山遍野的鲜花更是让生态环境变得美不胜收。2018年10月红古区“登高采菊庆丰收”菊花节上,百亩金黄色的花海映入眼帘,菊香扑面而来。游客们和当地村民手拿篮子在一幅金色的画卷里,采收着晶莹剔透的金丝皇菊,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张丹文/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