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兰州新闻

【陇上烟火城】一别兰州入梦频

 2020/08/13/ 12:5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陈炜

【陇上烟火城】

一别兰州入梦频

  编者按:

  甘肃,西北大地上一颗璀璨的明珠。

  甘肃省辖14个市州,86个县(市、区),每个城市都有着各自截然不同的自然风光和生活风俗,大大小小的城市,不仅是人们生于斯长于斯的家园,也是我们体察社会风情,感受时代脉动不可或缺的窗口。

  《甘肃日报》“生活”版从今日起推出栏目“陇上烟火城”,以人物叙述视角,讲述一个人与一座城市相遇、相伴、相知、相依的情缘故事,折射甘肃当代城市生活的发展与变迁。

  “陇上烟火城”,期待您的讲述。

  陈炜

兰州大学正门

  一

  18岁的时候,我还没有见过王羲之的《兰亭集序》,也不太清楚“兰州”早前是写作“蘭州”的。所以,在1985年8月的那天下午,当我接到一位年轻女老师送来的录取通知书,端详着那张薄薄的纸上、在一行行印刷体中间那四个手写的“蘭州大學”字样时,竟产生了片刻的恍惚。直到我听见了父亲的声音:是第一志愿录取了!这时,我悬着的心才放安稳——我已经是兰州大学新闻系的学生了。

  不久,我怀揣这张轻飘飘却感觉沉甸甸的录取通知书,从中原大地搭乘列车一路西去,奔向在中国历史上举足轻重的古丝路重镇、那个名叫兰州的城市。

  车窗外的高天,由蓝宇变成了夜空,又由旭日替代了繁星;车窗外的大地,从平原变成了山峦,从绿色变成了土黄——日夜兼程两千里,停车已是兰州城。

  斜背军挎包,我站在1985年9月1日的兰州火车站广场举目四望。斜阳正浓,阳光的芒刺穿越干燥的空气打在脸上,有些疼。眼前,一条宽阔的马路笔直向北,路的尽头,隐约着一脉远山;转过身,看见候车大厅上面雄壮的“兰州”二字,然后,视线被一座馒头状的土黄大山阻隔;一条东西马路上,跑着通身红色的公共汽车。广场到处是拉脚的三轮车,还有面色黑黄、扛着袋子的人。三轮车在行人中穿梭,蹬车人甚至能将一侧的车轮抬起来,穿越看似无法通过的窄道。

  “戛,师傅!三轮的一个坐上!”伴着短而硬的方言,一个瘦小伙将三轮挡在我面前。他侧伏于车把,上下打量我。对面的他,绿军帽,宽裤脚,鞋很惹眼——黑色布面、鞋跟高而白。我摇摇头走开,惊讶于他的高跟鞋。之后我才知道,这种装束是当年兰州小伙时髦的标配。大街上,迎面走来几个年轻人,他们脚下玲珑的白色鞋跟,如竹笋拔节。

  夕阳余晖里,我在新闻系接待处报名。一个身材高挑、长发披肩的师姐审视着我的录取通知书,抬眼看看“满面尘灰烟火色”的我,轻轻叹气:“呦,新闻系的,这么不新啊!”

  我没接话,低头离开。刚刚还饥肠辘辘的我突然不饿了,尽管周边弥漫着蒜苗和牛肉的清香。来到宿舍,我爬上一个上铺,胡乱摊开被褥,倒头便睡。

兰州牛肉面

  二

  日子一天天过去,陌生烟消云散,兰州一点点融入我的心中。我开始喜欢她了。

  牛肉面的清香打动了我。一个周日上午,我走进了街边的一爿小店。“宽的吗细的?”店里的小伙子问。我如堕五里雾中,只好指指旁边一位的碗,“一样的。”

  几分钟后,一碗浮动着红色辣椒油、隐约着碧绿蒜苗、香气氤氲的牛肉面摆在我面前。狼吞虎咽,风卷残云。抹抹额角的汗珠,咂咂唇齿间余留的香味,我留下三毛钱,走出小店。

  从此,我与牛肉面结下不解之缘。

  兰州人对牛肉面的爱深入骨髓,从黄发垂髫到青壮汉子,从都市白领到市井百姓,没有人不喜欢牛肉面。他们的一天从一碗热气腾腾的牛肉面开始,没有早晨这碗面垫底,他们这一天就少了精气神;没有这碗面伴随日常,兰州人的生活就缺了底蕴。他们从不叫拉面,只有外地人才这样说。似乎,那个“拉”字会阻隔开兰州人与牛肉面的亲密。

  1988年春天,我在兰州晚报实习。一次,我写一篇关于兰州牛肉面的稿子,采访了好几位拉面师傅,翻阅了不少资料。原来,兰州牛肉面有“一清二白三红四绿五黄”之说——汤清、萝卜白、辣油红、蒜苗绿、面条黄亮;还有大宽、薄宽,二柱子、三细、二细、韭叶、毛细、荞麦棱等九种品相,宽若皮带,薄能透光,粗可直立,细如游丝,真正形色各异,款款有致。

  那年暑假,美国一位眼科专家来兰州访问,我陪着她来到位于天水路上的和平饭店,品尝大厨精心拉制的牛肉面。只见汤色清亮,面呈微黄,碧绿的蒜苗和朱红的辣椒油散发出诱人的香气。饭店用的不是市井大碗,而是口径若蒜钵般的小碗,那位胖大婶吃完一碗又叫一碗,仍意犹未尽。我问味道如何,她露出洁白的牙齿,高兴地说了一个词:delicious(美味)!从此,我记住了这个长相挺拔的单词。

  前年春节假期,我和弟弟带着家人自郑州一路南下自驾游。大年初一清晨,我们在古城扬州幽静的瘦西湖畔徜徉。忽然,一丝久远而熟悉的香味越过眼前的拱桥,热情地拥抱了我。兰州牛肉面!

  戊戌年的第一个早晨,在离家千里的扬州城,我和家人沐着新年的金色阳光,围坐兰州牛肉面馆门前的小桌,吃了一顿令人难忘的美味早餐。

  这么多年,走遍大江南北,眼见着百岁的兰州牛肉面越拉越长,地盘越来越大,甚至远渡重洋,在世界五大洲几十个国家和地区开花结果。但是不管走到哪儿,那独特的香气总带我瞬间回到兰州,回到那青春飞扬的年代。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