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兰州市

记者实地踏访兰州新水源地建设现场,全景式解答“一号工程”细节

 2019/05/22/ 10:53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首席记者 张继培 记者 田蹊 赵鑫远

  踏访地点2 刘家峡红柳台村

  工程项目:1号掘进机施工标段

彭家坪净水厂全景

芦家坪净水厂全景

  5月17日,记者在现场看到,一个偌大的隧洞呈现在记者眼前,两条轨道蜿蜒伸向洞内;洞口旁边堆放着很多施工器械支架,轨道上静静地趴着一列“小火车”。而这庞然大洞由曾经承建我国大型水电工程项目刘家峡水电厂的中国水电四局承建。

  刘龙德是中国水电四局新水源地1号掘进机施工标段工程安全总监。他说,这些支架是用来支撑洞内皮带运输机的,隧道中所有岩石碎渣都要通过皮带运输机输送出来,隧道有多深,皮带运输机就有多长。如今,这些器械支架已经完成了它们的历史使命,静待回收。而“小火车”仍在承担着往洞内施工现场运输施工物资和工人饭菜、往洞外拉运杂物的重任。

  刘龙德清楚地记得,他们是2015年9月26日开进刘家峡红柳台村这个小山沟的。水电四局的工程任务是:要对兰州新水源地共32公里长的隧道中的11.2公里长隧道部分,利用硬岩掘进机(即TBM)掘进施工。2016年1月15日,国内第一台硬岩掘进机各种零部件进驻红柳台村施工现场,仅用15天时间组装完备;同年3月13日,这台包含着强大高科技,在业内被国内专家称之为“TBM1”的庞然大物开始由刘家峡往西固寺儿沟方向试掘进。由此,1号掘进机施工标段又有了一个“高大上”的“洋名”:“TBM1标段”。

  在“TBM1”开工前,水电四局采用人工钻爆的方法,为这个庞然大物,在距离设计隧洞500米的另一个地方量身打造了一个人工隧洞。这个人工隧洞长度500米,直径4.6米,足以让“TBM1”在里面施展“拳脚”。待这个庞然大物掘进到隧洞设计位置时,逐步转到正轨施工线路上。

  2018年1月31日,历时22个月,TBM1掘进段顺利完成11.2公里的掘进任务。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