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兰州市

记者实地踏访兰州新水源地建设现场,全景式解答“一号工程”细节

 2019/05/22/ 10:53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首席记者 张继培 记者 田蹊 赵鑫远

本报记者实地踏访兰州新水源地建设现场,全景式解答“一号工程”细节

刘家峡库区,两条巨龙奔金城

水源地库区风光旖旎

  两条“巨龙”,一条是“水龙”,另一条是隧洞“卧龙”。“哥俩”相互依从,从刘家峡水库祁家渡出发,穿过洮河,穿越崇山峻岭,穿越坚硬石岩,一路向东,行程约32公里,浩浩荡荡奔向兰州,并即将奔向千家万户。

  它就是被兰州市2014年10月列为政府“一号工程”的兰州新水源地饮水工程。

  5月15日4时,兰州市新水源地管线与兰州城市供水集团供水管网第二次碰管作业,在兰州3个地点同时展开。

  5月20日从兰州水务建设管理有限公司传来好消息:今年9月底,兰州新水源地具备向兰州市民开闸供水的条件,10月份,市民有望吃上来自刘家峡水库的优质自来水。

  “新水源地水质有保障吗?”

  这一问,不仅问出了兰州市民的期盼,更问出了这条近32公里长的输水管线上5000多名建设大军长达近4年的辛苦和奉献。

  5月17日,记者带着这些疑惑,来到兰州新水源地建设现场,通过实地踏访和节点采访,为兰州市民全景式一一解答这个“一号工程”的所有“细节”。

空中鸟瞰兰州水源地

  踏访地点1 祁家渡大桥东

  工程项目:新水源地刘家峡取水口

  两条“巨龙”从祁家渡启程

  兰州市新水源地建设工程为一条直径4.6米、长32公里的全封闭式有压输水隧洞输水工程。隧洞深埋在绵延起伏的地下100—900米处。全部工程分为取水、输水、分水、净水和配水5个部分。

  谈起兰州市水源地取水工程,还得先从一个叫祁家渡的地名谈起。

  祁家渡,一个渡口的名字,位于临夏州东乡县董家岭乡祁家渡村。这儿,除了渡口,还有祁家渡大桥。

  兰州市新水源地取水口位于祁家渡大桥下游380米处,距离永靖县刘家峡水电厂大坝直线距离4.2公里,距离洮河口直线距离2.4公里,它是整个兰州市新水源地项目的第一个节点工程。距离取水口垂直上方112米的山顶,是新水源地项目的第一个“大脑级”控制平台——启闭机房和检修平台。

  站在启闭机房工地举目四望,碧波荡漾的刘家峡水库尽收眼底,高峡出平湖的壮美画卷展现眼前。

  兰州新水源地取水口设在此处,决定了新水源地水质的“出身”干净、优质、甜美。

  兰州市水源地建设工程由兰州市新水源地工程的总承包(EPC)黄河勘测规划设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黄河勘测公司”)全权负责承建。

  据“黄河勘测公司”兰州新水源地取水口项目负责人郭小康介绍,2015年6月,中标兰州市新水源地工程总承包的“黄河勘测公司”进驻祁家渡,开始搭建施工营地。兰州市水源地项目取水工程、输水前部钻爆段由水电六局承建,工程里程6.9公里。同年8月21日,该公司开始取水口工程正式施工。

  穿越洮河地下200米难题,66天搞定

  从祁家渡向东挺进4.8公里后,出水隧洞工程开始穿越洮河。这个穿越隧洞要求隧洞顶部距离洮河河床底部37米。由于地质松软等各种因素,穿越洮河成为输水口工程最大的难题之一。尽管穿越长度只有200米,但施工技术人员攻坚克难,根据超前地质预报、超前钻探、超前固结灌浆,用时66天时间,完成从洮河底下穿越。

  在现场兰州晨报记者看到,取水口工程中的启闭机房主体工程已经完工,相关配套安装工程,在这个团队的管理下正在抓紧施工中。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