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红古区

“绿巨人”带红古蜀道——从兰渝铁路沿线巨变看西部发展潜力

 2019/04/26/ 10:12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 任卫东 屠国玺 李杰 张翅

“绿巨人”带红古蜀道

——从兰渝铁路沿线巨变看西部发展潜力

  新华社记者任卫东 屠国玺 李杰 张翅

  “绿巨人”复兴号动车疾驰在陇原大地,穿越黄土高原、秦巴山区、巴蜀古道,不到7个小时,便从金城兰州到达雾都重庆。

  从蜀道难到蜀道畅,从绿皮车到“绿巨人”,兰渝铁路的全线通车和不断提速,见证了西部脱贫和发展驶入“快车道”,凸显了西部发展大潜力。

  一脉通,蜀道不再难

  “过去,我都是乘飞机出行。现在乘火车兰州到重庆不到7个小时,更加方便实惠。”长期来往于兰渝两地的旅客秦锦说,随着兰渝铁路的全线开通和不断提速,“绿巨人”成了他的出行首选。

  秦锦所乘坐的“绿巨人”是兰渝铁路新近增开的复兴号动车组,其行驶的线路,是昔日天险难行的蜀道线路之一。

  如今的便利,得益于无数人的坚持和努力。2008年,兰渝铁路开建。2017年9月26日,历经9年攻坚克难,打通了一个个隧道,跨越一座座桥梁,途经甘陕川渝三省一市、长达886公里的兰渝铁路全线通车,在我国西北和西南之间画出了最近的连线。

  甘肃岷县、宕昌,四川苍溪、阆中、南部等市县,都因兰渝铁路告别不通火车的历史。

  兰渝铁路全线开通后,客运繁忙,坐火车成为沿线民众最主要的出行方式,许多火车站点“一票难求”。

  铁路部门的数据显示,这条线路客座率在西部多条线路中位居前列。截至2019年1月31日,兰渝线共计发送旅客749.34万人,平均客座率71%。其中,“复兴号”动车发送旅客18.4万人,平均客座率93%。

  “一带”牵手“一路”,打通“陆海新通道”

  兰州国际港多式联运有限公司总经理曹柱异常忙碌,年初刚运来了东南亚的水果和冰鲜,近期又借助“陆海新通道”向台湾发送了1100吨铝材。

  得益于兰渝铁路的全线贯通,铁路货运从西北地区南下,经兰渝铁路等直达广西钦州港和防城港,形成了“陆海新通道”,打通我国西部地区南北向的交通大动脉,实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连接。

  通过兰渝铁路,西部地区形成了外向经济的大通道。“渝新欧”国际铁路联运班列、“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班列通过兰渝线北上南下,让西部地区的电子产品、土特产、化工产品、蔬菜“走出去”,并把东南亚的热带水果、冰鲜产品和欧洲的压缩机、水泥等货物“引进来”,实现了贸易多赢。

[1]  [2]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