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县区聚焦

“什川灯火” 非遗文化的魅力

 2024/03/13/ 16:25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通讯员 杨雅丽 记者 玄丝雨

“什川灯火” 非遗文化的魅力

魏世发教小朋友制作工艺。

  用铁丝箍造型、糊灯面、绘图案、粘金饰……在兰州市皋兰县什川镇南庄村,市级传承人魏世发正忙着赶制各色传统手工花灯,一双巧手扮靓新生活,展示“什川灯火”的独特魅力。

  灯火是各种造型纸灯的总称。“什川灯火”以其数量繁多、造型美、绘画古朴、色彩淡雅,备受群众喜爱且远近闻名。近年来,什川花灯的种类不断丰富,有宫灯、龙灯、莲花灯、盆景灯、鱼灯、十二生肖等,寓意期盼风调雨顺,渴望丰收或安居乐业,2017年什川灯火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每逢春节,都是魏世发最忙的时候。今年正月初十,记者来到魏世发家中,院中一盏盏精美的花灯摆放有序,色彩鲜艳、栩栩如生,格外喜庆,在呈现皋兰传统手工花灯技艺的同时,让人们感受到皋兰非遗文化的魅力,也吸引了更多人传袭这门满载中国年味儿的好手艺。朱荣亮是石洞小学二年级学生,一次偶然的机会接触到什川花灯,便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告诉记者:“我非常喜欢什川花灯,今天妈妈专程带我来到魏爷爷家学做花灯,魏爷爷教我做花灯的骨架、贴花纸,我感觉非常有趣。今天和同学一起来学习制作花灯。什川花灯,是甘肃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能够近距离接触并且参与制作过程,对我们来说非常有意义。同时,我也呼吁更多年轻人学习制作花灯,让我们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更好地传承和发扬下去。”兰州文理学院大四学生吴旋说。

  魏世发与花灯的渊源要从他小时候说起。“我从小就看着父亲做花灯,对花灯情有独钟,十八岁时开始跟着父亲做花灯,已经做了三十多年。做一盏花灯,要经过设计、扎架、剪纸、描画、裱糊等多道工序,对手艺人的要求还是比较高的。随着社会的发展,我在制作花灯的过程中进行了创新和改良,添加了一些科技化、现代化的元素。今年,来学做花灯的年轻人明显多了,这是很好的现象,我希望做花灯的人越来越多,能够把这门老手艺传承下去。”

  文/图 奔流新闻·兰州晨报通讯员 杨雅丽 记者 玄丝雨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