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县区聚焦

社火在哪里年味就在哪里 永登牛站“醉关公”火出圈

 2024/02/19/ 12:02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高宏梅

社火在哪里年味就在哪里

永登牛站“醉关公”火出圈

“醉关公”威风凛凛 高宏梅 摄

社火成了“流量密码” 高宏梅 摄

滑稽的造型 雒焕素 摄

威武的锣鼓 雒焕素 摄

太平鼓表演 高宏梅 摄

  每日甘肃网2月19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社火在哪里,年味就在哪里。龙年春节,甘肃文旅和兰州文旅推出的系列文旅活动让游客和市民乐在其中。但要说起热闹“气氛组”的冠军,还是要数今年的社火。在这波“泼天的富贵”来到兰州时,各大视频平台的自媒体主播以敏锐的视角发现了其中的“流量密码”,每天追着社火跑,直播间人气爆棚,粉丝量“蹭蹭”地增加,传统民俗年味扑面而来。

  社火庆新年

  腊月二十九,兰州永登牛站的社火亮相黄河市集。一侧是网红打卡地百年铁桥,一侧是黄河北岸的白塔山,被网友称为兰州社火最魔幻的存在的“醉关公”亮相时,现场自媒体主播“南方的女婿,北方的胃”早已支好了直播设备。“家人们,粉丝灯牌亮起来,你们最想看的‘醉关公’马上就要表演了。今天有3场表演,这是第一场。现在跟着我的直播镜头看看今天‘醉关公’的精彩表现,你们再来猜猜今天他能喝几斤酒?”

  话音刚落,“醉关公”脚踩2.2米的高跷,威风凛凛地进入了镜头。不到5分钟,直播间的观看人数就由五六十人增加到了1900多人,最多时达到了13000人。这个观看数字对主播来说,也是开启自媒体账号以来的最高纪录。

  社火表演现场,演员们精神抖擞、神采飞扬……太平鼓、抬花轿、舞狮、旱船等各具特色的表演先后亮相,市民、游客纷纷驻足观赏。

  与此同时,其他主播也因社火表演聚集而来,“赶集小燕子”“辛巴达旅行纪”的直播间也是人气爆棚,观看人数飙升至12000多人。

  “醉关公”人气爆棚

  2月18日,当社火表演队伍来到红古区海石湾时,永登牛站“醉关公”的表现让全国各地的网友开了眼。从下午两点多开始表演,他踩着3米多的高跷稳步行走,而且边走边喝,不到3个小时竟然闷了将近2.8斤白酒。这个令人瞠目结舌的酒量令全国一万多网友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济南的看了一天”“广东的看了一天”“他是酒神附体吗?”

  也有暖心网友送上问候,“辛苦了,注意身体,健康第一”“太累了,不容易,赶紧休息休息吧”。

  下午5时30分,卸下高跷进入聊天模式时,“醉关公”自己的抖音平台直播账号“醉关公小林子”的粉丝仍然依依不舍,追问不停,“下一场社火在哪里?”“哪天到七里河?”“来不来兰州新区?”“我在山西运城等你”……

  宣传“大美兰州”

  从分享生活日常到直播兰州社火,自媒体主播“南方的女婿,北方的胃”的粉丝数量在春节期间实现了每天近千人的涨粉,至2月15日,他的粉丝已冲至1万人。这个“流量密码”就是兰州社火带来的惊喜。

  兰州社火在兰州市和各个县区表演以来,“南方的女婿,北方的胃”一直追逐着社火队跑。无论社火队在城关区、七里河区、榆中县还是永登县表演,他都必去现场直播,距离远的话就自驾前往。尤其是黄河市集启动前三天,他几乎全天候进行直播。他的勤奋和正能量吸引了众多网友关注。

  在户外零下四五摄氏度的气温下直播五六个小时是不小的考验,但看到网友们在评论区不断表达着对兰州社火的喜爱,“大美兰州”在直播间刷屏时,他总是不遗余力地全方位推介兰州,介绍兰州美景美食,“欢迎你们到兰州来”。“通过一部手机,让全国各地的网友感受到兰州独有的年味,热气腾腾的烟火味,我收获的更多是感动和自豪。”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高宏梅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