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社会民生

小区现制现售饮用水,安全吗?

 2023/05/29/ 17:17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孙建荣 实习生 席梦瑶

小区现制现售饮用水,安全吗?

卫生监督人员:使用前查看检验检测报告,不达标可投诉

执法人员现场检查

  目前,兰州不少小区随处可见现制现售饮用水设备,因为价格便宜,购买方便,深受市民欢迎。根据有关规定,经营者要主动公示信息,应在现制现售饮用水机的醒目位置公示经营者名称、卫生管理员联系方式、售水机卫生批准文件和清洗维护记录、水处理材料和部件更换记录、水质检测结果等。连日来,记者调查得知,卫生监督机构能够定期监督检测,大部分经营者会对饮水机巡查、定期清洗,消毒水质也符合标准。然而,对于应当张贴的各种信息,市民却知之甚少。

  城关区卫生监督员提醒:有相关检验检测报告和日常巡检及消毒记录等信息的饮用水机,水质是安全的,大家可以放心使用。

  行动

  执法部门监督检验检测近500台现制现售饮用水机

  连日来,城关区卫健局综合监督执法所开展专项执法行动,委托有资质的第三方水质检测机构,对铁路局周围区域、黄河北、雁滩等地进行了备案的近500台小区现制现售饮用水机的水质进行采样检测。记者在现场看到,大部分经营者能够将营业执照、水质检验检测报告、从业人员健康合格证、涉水产品卫生许可批件、巡检记录等张贴到醒目位置,但也存在遮挡检测报告日期、张贴位置隐蔽等情况,对此,执法人员现场提出了整改措施。据卫生监督员介绍,他们每季度会对处于运营状态的现制现售饮用水机开展一次巡检,同时要求经营单位对运行工况开展自查。此外,每年会委托有资质的第三方检测机构对饮用水机进行检测。经营单位应定期公示安全管理信息。

  说法

  现制现售饮用水 便宜又方便

  “这水便宜、方便,两、三元就能接一桶。”一名小区居民说,充值办会员的优惠力度很大,花300元可充值500元,还送一个桶,比桶装纯净水便宜多了。办卡后,会员会被商家拉入一个微信群,商家有时会在群里发送优惠信息,吸引大家办卡充值。

  记者走访发现,现制现售饮用水设备遍布居民小区,因为价格便宜,购买方便,深受居民欢迎。据了解,现制现售饮用水机是一种通过水质处理器当场制水并出售的设备。居民通过投币、刷卡或扫码,就能购买直饮水。近年来,现制现售饮用水机的经营单位日渐增加,仅在城关区卫健局综合监督执法所备案的就有31家。其经营模式为每投放一台饮用水机,向小区物业公司交1000至3000元不等的门槛费,还需交水电使用费。“另一种模式是经营单位交了门槛费后,与物业公司联合经营。也有物业公司自己经营的,这类情况比较少,毕竟物业公司不是专业团队。”一家经营单位的负责人说。现制现售饮用水机也叫自动售水机,根据相关规定,自动售水机的安装选址和设计有统一要求,经营单位应建立健全现制现售饮用水卫生管理档案,由专职人员管理。经营单位应定期对自动售水机进行自查,对水质进行自检,每台自动售水机均须配备一名专职或兼职卫生管理员。

  问题

  个别公司不备案 私自安装自动售水机

  记者调查得知,在一些新建或旧小区,现制现售饮用水机至少有3至5台,这些饮用水机可能属于2到3家公司。物业公司为了多收门槛费,会允许多家公司在小区投放饮用水机。有的公司通过各种手段“挤”掉其他公司,导致出现一家独大的情况。这种恶性循环造成了管理混乱,受害的却是居民。“个别公司通过各种手段将小公司撵走,再以会员充值方式出售预付卡,比如花300元可充值500元、花500元可充值800元。但时间不长,公司就找不见了。这些公司在卫生监督部门并未备案,而居民预付卡上的钱没有消费完,也不知找谁去退费。”一名知情者透露,还有公司私自在居民小区安装饮用水机,也不维护巡查,更没有在卫生监督机构备案。这种情况在老旧小区较为常见,物业往往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因为没有备案,出了问题后这些经营者无法联系,增加了监管部门的管理难度。”卫生监督员对记者说。

  提醒

  使用自动售水机前要查看这些信息

  “首先要看这家公司的水质检测报告,尤其是检验检测时间,另外还要看从业人员的健康证、巡检记录等。”卫生监督员每到一个小区,便耐心细致地向居民进行宣传。记者调查得知,大多数居民只知道接水使用,却不知道查看检验检测报告等信息。“大家都在用,我也跟着去接水,从未看过饮用水机上的相关信息。今天监督员讲解后我才知道,原来水质好坏,看了这些信息后一目了然。”金轮小区一住户说。

  小区现制现售饮用水机除了由卫生监督员定期监督经营单位外,还有一项自查巡检及清洗消毒规定。“我们每天有专门的技术员对接水口及水箱等部位清洗消毒,及时向居民公布信息。”一家经营公司的负责人说。

  在现场,执法人员介绍说:“现制现售水有三道安全保障,首先,水源自自来水厂安全出水;其次,二次供水有卫生监督机构监督,水质合格;第三,水机滤芯是确保水质安全的又一道防线。”城关区卫健局综合监督执法所生活与饮用水科科长李书圆提醒广大居民,从饮用水机上接水时,首先要看机子有没有正规的出厂标识标牌,有没有检测报告张贴在醒目位置,有没有售后监督电话。如果这些信息不具备,机子就不一定达标,可以向有关部门投诉反映。而有相关检测报告和日常巡检消毒记录的机子,水质安全没有问题,完全可以使用。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孙建荣 实习生 席梦瑶 文/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