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兰州新闻

兰州市城关区举行全国劳动教育实验区建设成果展示活动

 2023/05/25/ 21:39 来源:城关发布

  5月25日下午,以“劳动砺心智 实践促成长”为主题的兰州市城关区全国中小学劳动教育实验区建设成果展示活动分别在伏龙坪小学主会场,红山根小学、大砂坪小学五一山分校、兰州碧桂园学校三个分会场同步举行。省教育厅、市委市政府、市教育局、区委区政府相关领导出席主会场活动。

  区委书记刘凤恒在致辞中说,劳动是一切成就的基础,是一切幸福的源泉。近年来,在省市委的坚强领导和省市教育部门的精心指导下,城关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少年劳动教育重要指示精神,在健全体制机制、完善课程体系、开展劳动实践、加强专业支持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有益探索和积极实践,打造了伏龙坪小学等4个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培育了上百个劳动教育特色项目,2021年成功入选全国中小学劳动教育实验区。通过今天的展示与交流,将不断激发全社会支持参与劳动教育的热情,也将为持续推动全区中小学劳动教育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

  刘凤恒同时表示,城关区将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精神,充分发挥实验区示范引领作用,在强化课程实施、提升教师水平、强化资源保障等方面持续用力,为全区中小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提供坚强保障。衷心希望省市和社会各界一如既往关心支持城关教育事业,也希望各中小学推出更多优秀的劳动教育项目,在积极践行“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以劳创新”教育理念中建功立业、绽放光芒。

  此次活动以中小学幼儿园为单位,以劳动工坊形式,集中展示各校园劳动教育课程学生作品,现场展示了牛奶醪糟制作、雕刻萝卜、牛仔布艺、扎染、木工、家居搭建、城市规划与再建设等丰富多彩的劳动实践项目,让学生真实地参与到劳动体验中,出力流汗,动手动脑,领悟劳动的价值,珍惜劳动成果,体现以劳育人的劳动教育价值。“劳动教育的意义就是让孩子拥有创造幸福生活的能力。”酒泉路小学校长王燕红说,全区各校围绕生活劳动、生产劳动和服务型劳动设置劳动课程,配备专职劳动教育教师,建立家、校、社三位一体劳动教育机制,扎实推进劳动教育课程的有效实施。

  区教育局校外办副主任王永祥介绍,自2021年5月城关区入选全国中小学劳动教育实验区以来,全区中小学、幼儿园认真贯彻国家和省市新时代劳动教育相关文件精神和全国中小学劳动教育实验区建设有关要求,积极通过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构建“五育融合,一育带全育”工作体系,强力推进城区中小学劳动教育工作,中小学劳动教育制度体系逐步完善,劳动实践深入开展,条件保障不断强化,家校共育持续深化,取得重要进展和积极成效。

  主会场活动中还进行了精彩的文艺节目表演,并为城关首批中小学劳动实践基地读者集团、沃德食品有限公司、城关区中小学生综合实践中心、伏龙坪小学和红山根小学授牌。据悉,展示活动由区委、区政府主办,区教育局、团区委承办,来自城关区及其他县区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城关区相关学校的2000多名师生参加活动。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