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新 区  >  新区要闻

兰州新区有序实现常住农民工市民化

 2023/05/23/ 11:15 来源:兰州新区报 记者 姜波

你好 新市民

——新区有序实现常住农民工市民化

  开栏语:安全的氛围、活跃的经济、宜人的环境、高质量的生活……随着兰州新区的发展,这座现代化新城张开怀抱迎来全国各地的朋友,他们来到这里创业、生活、工作,并深深地爱上这座年轻的城市。那么,他们心中的兰州新区怎么样?让我们一起来听听。今起,本报推出“我的新区我的家”人文栏目,通过他们讲述自己在新区创业、生活、工作的故事,全面展示兰州新区宜居、宜游、宜商、宜业的城市形象。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大量的农村劳动力向城市转移。他们有活跃在你我身边的快递员或外卖小哥,有供不应求的家政服务人员,有在现代化生产车间里操控数字机床的产业工人……作为城市新市民,他们的工作和生活状态、诉求需要已引起多方关注。2023年5月8日,随着省政府2022年度农民工工作考核工作组来新区实地考核,新区,通过不断完善公共服务,以实际行动向他们发出最诚挚的邀约——你好!新市民。

  老魏有了新技能

  今年5月8日,兰州新区农投集团鲜切花生产基地,数百盏补光灯发出温暖的光芒。“5·20要来了!我们这里特别忙!”55岁的魏永邦来自上川镇,入职前,他是普普通通的农把式,如今,他在兰州新区现代农业发展研究院有限公司当上了蔬菜种植工,成天与茄子、辣子、人参果打交道。随着鲜花销售旺季的到来,他与同事们又帮忙采摘、打包鲜花。他说,来到新区后,公司不仅为他们提供了四人间住宿,而且定期请专家来培训,自己学到了很多农林技艺。“培训作用很大!我家周围的亲朋好友也想来呢!”魏永邦乐呵呵地说。

  在新区找到心仪工作的,可不止魏永邦一人。开展“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民营企业招聘周”“扶贫月专项行动”“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等就业帮扶活动;组织200多家用人单位提供岗位11620余个,惠及农民工3000余人;开展农村转移劳动者就业技能培训6883人次,创业培训510人次;开展家政服务员、育婴员、保育师、养老护理员、保健按摩的家政服务业相关职业(工种)技能培训959人次。这是2022年兰州新区为促进农民进城就业交出的成绩单。

  张克翔的新家

  新的城市,新的生活,兰州新区向新市民送出温暖的拥抱。

  2022年年初,甘肃正飞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向兰州新区城建交通局递交了租赁型保障房的申请。很快,13套面积在58.8-87.67平方米的保障房落实到位,租金标准为7-9元/平方米·月。低廉的租房价格、合理的房间布局、优美的小区环境,让长年漂泊在外的张克翔一下子有了家的感觉。与此同时,随着兰州新区化工园区的崛起,越来越多的企业来此投资兴业。渐渐地,秦川园区小横路保障房小区成为新市民最大的安身之处,甘肃安彩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甘肃瑞东化工有限公司等49家公司在此长租保障住房,有的公司租住达150套以上。

  从2016年起,兰州新区就开始面向农民工提供租赁型保障房申请服务。仅2022年,兰州新区就为兰州公交集团新区客运有限公司、兰州新区石化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甘肃正飞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解决农民工住房问题,全年新增保障农民工161人次,累计保障农民工2400余人次。这组温暖的数据持续更新。截至2023年5月8日,兰州新区城建局已经收到租住保障房申请149份,其中75份为符合条件的农民工。

  李玉国的新朋友

  李玉国,是佛慈制药厂的一名工人。最近,他结识了一位新朋友——新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全科医生陈宏斌。作为李玉国的家庭医生,陈宏斌总会时不时地对其健康状况进行询问,解答老李日常用药疑问。

  随着2022年5月25日兰州新区《关于规范开展新区职工、农民工等群体健康服务工作的通知》下发,陈宏斌和同事们常常一道深入工厂、企业、建筑工地,为那里的流动人口建立健康档案,仅2022年就筛查2968人,为1651名流动人口建立健康档案,并将70名高血压患者和13名糖尿病患者纳入慢病管理,按时规范随访,对健康状况进行干预及指导。

  在海亮新能源公司、兰石集团、三毛纺织厂等辖区14个大中型企业开展职业卫生协管巡查,为其职工及随迁家属提供方便、快捷、专业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是新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每个医务工作者的日常。

  今年3月起,这里还开设周末接种门诊,周六全天提供接种服务,为附近的上班族、上学族提供服务。

  在兰州新区,各卫生服务中心都在主动上门为项目单位员工建立健康档案和签约家庭医生,建立横向协作机制,提高辖区各相关单位职工、农民工公共卫生服务水平。落实农民工健康档案管理、妇幼保健、慢性病防治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保障农民工随迁子女在流入地接受儿童预防接种服务,仅2022年就为13031名流动人口建立健康档案。截至今年5月8日,累计为22900名流动人口建立了健康档案。

  小志豪的新学校

  在兰州新区第三小学,琅琅读书声不绝于耳。马婷、马丽、马志豪跟随父母从临夏康乐来到新区。

  兰州新区第三小学校长费克仁告诉记者,针对进城务工人员大多工作不稳定、流动性大的特点,学校通过建立家访制度,深入家庭,及时与家长联系,交流学生学习和生活表现,帮助学生家庭解决实际困难。自2019年建校以来,该校已接纳736名进城务工人员子女。

  全面落实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入学升学政策。新区坚持平等接受教育理念,为进城务工人员子女敞开学校大门。数据显示,2022年,农民工随迁子女在新区就读人数16825人。按照“两为主、两纳入”原则,农民工随迁子女在新区就读、符合条件的2786人全部参加新区中考和高考。同时,随迁子女安置在农村学校就读的享受“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计划”,高中阶段在兰州新区就读,且加入新区户籍的免学费和住宿费。

  短短两年,马家姐弟已经深深地爱上了这里的一切。小志豪说,学校离家很近,只要十分钟就能走到。在这里,自己结交了许多小伙伴,每天都很开心。(记者 姜波)

  记者手记

  农民工难以真正融入城市的原因是多方面的。由于享受不到与户籍相联系的各种城市公共服务和福利,不仅限制了他们的物质消费和文化生活,也使得他们在市民化的道路上遭遇子女上学、医疗保险、住房等多方面难题。但是,这样的烦恼却被新区一系列暖心举措一一扫除。

  随着2020年10月13日《关于进一步深化户籍“放管服”改革和推进城镇化工作的实施意见》的全面落实,新区建立完善了教育、医疗、养老、住房保障等方面的配套措施,持续优化新区范围内对农民工的服务工作。截至2023年5月,共办理居住证131833人,乡村人口办证82262人,占比62.4%。

  你好!新市民。这句招呼,亲切而温暖,实际而实惠,这是来自兰州新区的诚意。(记者 姜波)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