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县区聚焦

兰州市城关区织密多元共治“一张网”

 2023/05/15/ 14:47 来源:每日甘肃网

  兰州市公安局城关分局盐场路派出所把“主动创稳”行动与“三抓三促”行动相结合,以创建“枫桥式派出所”为工作目标,坚持违法犯罪打击、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反诈禁毒防范宣传等多元化方式服务群众,努力实现基础牢、出事少、治安好、党和人民满意的“平安盐场”。

  坚持“稳中求进” 强化风险防控

  盐场路派出所积极联合盐场路街道召开“主动创稳”暨反电信网络诈骗和禁毒推进会,对辖区电信诈骗案件发案、禁毒情况进行通报并安排部署工作。面对电诈案件多发态势,由派出所牵头,社区配合,组成“民警+社区干部”队伍,负责辖区行政、企事业单位反诈系统推广工作,同时充分利用街头宣传栏、社区板报、宣传橱窗等宣传阵地开展植入式宣传,协调辖区银行、学校、车站、沿街店铺等单位利用LED屏幕滚动播放电信诈骗防范提示语;充分发挥民警个人微信、QQ等网络阵地作用,每天主动推送真实案例和反诈小视频扩大宣传范围。及时向群众提供预警性防诈骗宣传提示,扎实推进“五进”宣传工作,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积极做好精准劝阻工作。在接到预警信息后,该所综合指挥室第一时间联系当事人,确定是否被骗,告知其不要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信息,不向陌生人透漏个人、家人、朋友的身份信息,不乱点陌生链接、不向陌生人汇款等,不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同时社区民辅警每周在辖区居民院落、小区开展精准反诈宣传、在辖区沿街铺面张贴反诈小贴纸,落实“点对点,面对面”的宣传。截至目前,该所预警劝阻8986次。五一车展期间,该所执勤民辅警除了负责会展中心场馆安全稳定外,还向游览群众积极推广,提升技术反诈水平,注册下载“金钟罩”小程序“国家反诈中心”APP,截至目前,该所金钟罩注册42183人,金钟罩受保护49884人,国家反诈APP下载7177人。

  坚持“干字当先” 突出精准导向

  盐场路派出所坚持快速反应和快侦快办给予犯罪行为精准打击。4月29日,该所接到报警称,李某某在某网站以办理会员为由,被诈骗24万余元。办案民警在分局相关部门的协助下,立即对案件进行分析研判,于当晚确定犯罪嫌疑人高某某、崔某某、孙某某3人的身份信息,5月4日民警赶赴山东、新疆、天津等地成功将3名嫌疑人抓获归案。同时,民警在工作中主动对逃犯信息进行梳查整理,快速出击,三天连续抓获吉林省梅河口市公安局和重庆市公安局上网逃犯2名。

  坚持“实字托底” 筑牢维稳防线

  今年3月以来,盐场路派出所在日常工作中发现辖区某小区物业公司与业主因物业方面的问题发生纠纷。为避免事态的不断扩大,盐场路派出所社区民警充分发挥“硬着头皮上、饿着肚皮做、磨着嘴皮说、走破脚皮干”的“四皮”精神,与盐场路街道一起高效处置,成立矛盾纠纷化解专班,主动下沉到小区,运用“情”与“法”两张牌,逐一对小区居民业主进行走访跟进,并在盐场路街道召开调解会议,圆满解决矛盾纠纷问题,提升了该小区居民业主的满意度及幸福感。针对家庭矛盾方面,接警民警通过讲道理、摆事实、明法条、谈家庭等方式,耐心沟通,同时就《婚姻法》《反家庭暴力法》等法律法规对当事人双方进行普法。今年以来该所已对78起家庭邻里纠纷进行调处化解。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