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兰州新闻

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运用量化考核小积分 激活教育发展大能量

 2023/05/10/ 10:5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郑绍忠

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运用量化考核小积分 激活教育发展大能量

  郑绍忠

  教师乃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在新时期的职教教师队伍建设中,教师评价发挥着重要的“指挥棒”作用。有什么样的评价“指挥棒”,就有什么样的发展导向。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采用积分制管理模式,将教师对学校的贡献度及其工作业绩和突出德才表现量化,以积分的高低评价教师的总体工作绩效,探索建立健全以能力、业绩和贡献为导向的教师评价体系,着力破除“唯论文、唯帽子、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的顽瘴痼疾,为系统推进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

  设定分值“量体裁衣”

  学校制定印发《“美丽资环”教职工贡献度积分考核管理办法(试行)》,将全校所有职工(包括聘用制职工)纳入积分考核管理范围,区分各类人员,设置积分内容及分值、积分方式及结果运用。量化积分由工作实绩、加分项、减分项三部分组成。工作实绩是指在履行本职岗位职责所做的工作。加分项是指本人或团队获得的表彰奖励、发表或出版的论文论著、参与的教改科研和其他加分等项目。减分项是指因工作失误、学术不端、教学事故、行政处罚及旷工等产生的扣分项目。加减分项从9个方面48条评价标准量化记分,让广大职工做有方向、评有标准、学有榜样,全方位调动教职工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自觉性。

  管控过程“动态跟进”

  按照运用积分、不唯积分的基本原则,以人为本、以德为先、注重实绩,主要从量化积分、分类积分、分类统计、公示通告4个环节从严把控流程。量化积分环节,主要是将教职工的学年度工作采用赋分、记分、积分的方式进行衡量和记录。分类积分、分类统计,主要是通过建设教职工积分管理信息系统,将全体职工分为在编人员、非编人员、聘用人员三大类,在每一类人员当中分专业技术岗位人员、管理岗位人员、工勤岗位人员,按照岗位类型,分类积分,分别排名。公示通告要求既要公示积分结果,又要公示积分依据、佐证材料等。按照个人申报、部门审核、相关业务部门联审、工作创新及重大贡献校长办公会认定等工作程序,确保积分考核公平公正、有序有效。

  结果运用“切中要害”

  坚持“师德为先、教学为要、科研为基、发展为本”,将教职工贡献度积分考核结果作为本人学年度工作评价的重要依据,既与评先评优、干部任用、职称评聘、内部岗位等级晋升相结合,又与非编辅导员“双线晋升”、一般聘用制员工转为非编职工、全职引进高层次人才落实教职工周转公寓和科研启动资金等待遇相挂钩。同时要求校属各部门将教职工积分结果作为绩效发放的重要依据,凡涉及对教职工进行评价的活动,均要考察教职工贡献度量化积分情况。持续强化教师评价的正向激励作用,真正写好“惠师”篇章。

  引领示范“比学赶超”

  学校对学年度积分低于60分的教职工,责成部门负责人与其约谈,在部门内部通报,当年不得参与评先评优;连续两年低于60分的,职工所在党组织要对其实行诫勉谈话;连续三年低于60分的,专业技术人员暂缓晋升高一级职称1年并降低一级发放绩效工资,管理和工勤岗位人员降低一级发放绩效工资。教师积分制考核管理模式,让每个教职工心中有了一面镜子,能够时刻对照积分项目,反观同行积分结果,查找自身不足,进一步激发干事创业活力,鞭策自己履职尽责、担当作为,让业绩突出者充满成就感和荣誉感,碌碌无为者产生紧迫感和危机感,激励教师坚守初心使命、矢志爱校奉献。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