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县区聚焦

兰州市永登县:建立实施“1435”一键报贫机制

 2023/03/18/ 17:37 来源:人民日报

  为纵深推进“三抓三促”行动,进一步做好“一键报贫”推广使用,兰州市永登县按照快速响应、及时受理、闭环办结的原则,建立实施“1435”一键报贫机制,广泛宣传、大力推广,做到快速响应群众诉求、全面排查风险隐患、及时纳入精准帮扶,坚决筑牢防贫堤坝。

  “1435”“一键报贫”机制,即一键申报,四级联动,三网协同,五日办结的工作机制。

  “1”键申报。即围绕“一键报贫”系统,利用操作简单、时效性强、风险排查针对性准等优点,通过采取公示栏张贴二维码、村社微信群转发、打印小卡片等多种方式,做到申报二维码全县农户全覆盖、全知晓,方便群众及时快捷一键申报。

  “4”级联动。即县级总网格监测员围绕系统操作、申报受理、技术指导等方面,全方位开展日常运行监督,及时提醒、督促指导乡镇开展系统操作受理;乡(镇)级网格监测员常态化开展系统监控,对每天申报的农户信息及时推送至村级网格员,并督促指导进行受理核实;村级网格监测员负责接受乡镇网格员推送的农户申报信息,完成入户核实,采集农户相关信息,并在甘肃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防止返贫动态监测预警信息系统电脑网络端或手机APP客户端录入农户收支状况及入户核查现场照片;社级网格监测员负责日常的推广宣传、政策宣讲、申报演示、为农代报等日常工作,并配合村级网格监测员进行入户核查工作。

  “3”网协同。即打造县级行业部门联防联控“预警网”,医保、民政、教育、残联、水务、住建、应急等行业部门分层分级、上下联动、部门协同,及时共享数据,每月定期开展数据筛查比对,对有疑似潜在致返贫风险的农户及时反馈乡镇组织人员入户核查,强化数据动态预警监测;建立乡镇防贫网格监测“队伍网”,乡(镇)、村、社网格队伍通过受理农户申报、接受部门预警信息反馈,走访入户及时发现存在致返贫风险的重点人群,筑牢防贫监测堤坝;织密重点人群常态化“排查网”,村社干部每月定期集中对12类重点人群做到“六必查”、“六必访”,主动发现存在致返贫风险的边缘人群,做到应纳尽纳。

  “5”日办结。即农户提交申请后,村、社两级网格监测员要在5个工作日内开展入户核实,采集相关信息,并对农户申请进行及时答复。

  截止目前,全县共收到群众申报732件,办结725件,有3户10人通过“1435”一键报贫纳入监测帮扶,切实提高了防返贫监测对象精准度,做到了应纳尽纳。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