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社会民生

谋良策出实招 履职尽责促发展——兰州新区各单位深入推进“三抓三促”行动

 2023/03/17/ 19:22 来源:兰州新区报 记者 李佳丽 祁瑞龙 霍鸿宇 史晓峰

谋良策出实招 履职尽责促发展

——兰州新区各单位深入推进“三抓三促”行动

  连日来,新区各单位各部门召开“三抓三促”行动动员部署会议,传达学习全省、新区“三抓三促”行动动员部署会议精神,以“三抓三促”行动为契机,全力推动新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纪工委监工委

  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连日来,新区纪工委监工委干部深入部分企业实地走访,了解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新区纪工委监工委以“三抓三促”行动为契机,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招商引资、重大项目落地等强化监督,持续以高质量监督护航推动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近日,新区筛选出概算总投资539.58亿元的41个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向全球发出招商邀请,全力打造甘肃省实体经济发展主战场和区域发展增长极。新区纪工委监工委督促相关部门建立高质量招商指标任务清单,依据招商项目、重大项目落地进度,重点开展项目责任监督、效果效率监督、服务质量监督,为招商引资提供优质的环境保障。

  今年以来,兰州新区6个产业招商小分队已对接洽谈目标企业68家,达成意向投资项目30多个。新区纪工委监工委督促各级各部门用足已出台的各项优企助企惠企政策,会同经发局、经合局等部门,开展政策落实专项督查行动、窗口服务专项监督行动,持续用好用活企业效能监测联络点、规上企业信息交流机制等,畅通企业问题反映渠道,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记者 李佳丽)

  公安局

  六举措优化营商环境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省招商引资大会精神,深入推进“三抓三促”行动,助力新区营造“重商兴商、亲商爱商、护商安商、利商富商”的浓厚氛围,近日,兰州新区公安局推出优化营商环境6条措施。

  创新落实“护航警官”制度。由科所队长担任园区营商专干,社区民警担任企业护航警官,实行“点对点”“一对一”服务,统一受理、分级办理、及时反馈,做到公安服务事项和涉警诉求办理只找“一个人”。

  网上办理剧毒化学品审批。在全省率先使用“甘肃危爆”系统,网上审批剧毒化学品购买许可。

  设立化工园区警务室。在兰州新区化工园区设立集危化品、交管等业务办理为一体的警务室,安排专职人员入驻,就近服务企业。

  开展全流程全周期服务。围绕企业项目落地、开工建设、生产经营,全流程提供公安服务保障,持续净化企业周边治安、交通环境。

  提供个性化服务保障。根据企业需求,对特殊运输车辆提供点对点安全保障和护送服务,协调危化品运输车辆节假日省内通行,优化企业周边交通组织,安排“流动车管所”上门现场办理车驾管业务,配合企业开展人员招聘。

  绿色通道快办涉企事项。在公安服务窗口设立“优商绿色通道”,确保企业事项“即到即办、急事急办”。(记者 李佳丽)

  自然资源局

  行政审批再提速

  “当天窗口受理,当天就办结,实在是太快了!”兰州新区秦川城乡发展投资有限公司负责人在新区政务服务大厅工程建设项目投资审批窗口办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后兴奋地说。

  今年,新区自然资源局以“三抓三促”行动为契机,以推进行政审批改革为抓手,进一步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提速增效。为此,新区自然资源局在给企业供应土地后,窗口工作人员第一时间主动靠前服务,指导帮助企业梳理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在“工改”系统申报领取《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并一次性告知企业要办理的后续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和材料清单,切实当好企业的服务员。

  同时,新区自然资源局将办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的“后台审批”环节前移到新区政务服务大厅窗口,原审批流程由3个环节,精简优化为2个环节,审批时限由3个工作日压缩到1个工作日,做到项目审批全流程各环节均在窗口完成,大大提高了行政审批效率。(记者 祁瑞龙)

  科技局

  推动落实“强科技”行动

  新区科技局党组要求,全局上下要树立问题导向,找准和补齐当前新区科技工作的短板弱项,深入检视整改思想中存在的问题,下功夫整治“空、推、拖、躲”等突出问题。要坚持对标对表,立足岗位主动担当、实干笃行,确保各项工作执行到位、落实有力、成效明显。全体党员干部要对标全年科技工作4个方面12项主要指标和7个方面20项重点工作指标任务,制定落实措施139条,努力实现工作作风明显改进、工作质量显著提升;在效能上见真章、全力以赴抓落实,以“事不过夜”的精神提效能,以扎实成效深入推进“强科技”行动、赋能聚力新区科技工作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记者 霍鸿宇)

  市场监管局

  “服务队”上门解难题

  “三抓三促”行动开展以来,新区市场监管局聚焦企业需求、主动上门走访、及时精准服务,切实推进企业发展提质增效。

  近日,新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了解到新区石投集团、康巴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计量建标方面有服务需求时,第一时间组织“服务队”并协调邀请计量专家参加,深入企业现场服务指导。

  “服务队”对照《计量标准考核规范》及相关计量技术规范要求,从建标项计量标准器及配套设备、计量标准的主要计量特性、环境条件及设施、计量人员资格和专业水平、文件集中管理和测量能力的确认等6个方面指导讲解,并同企业工作人员一起梳理查找了缺项及不足。同时,对企业计量管理制度建立运行、计量器具管理使用、执行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开展自愿性认证等方面情况进行了详细了解、现场查看和具体指导。(记者 史晓峰)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