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新 区  >  新区要闻

兰州新区2022年消费分析报告出炉

 2023/03/17/ 19:22 来源:兰州新区报 记者 史晓峰

兰州新区2022年消费分析报告出炉

市场监管部门共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95.92余万元

  3月14日,记者从新区市场监管局获悉,兰州新区2022年消费投诉举报咨询数据分析报告近日出炉。

  报告显示,2022年,兰州新区共接到消费者投诉举报咨询2414件,调解处理2375件,解诉率98.38%。其中,投诉1892件,占比78.38%;举报516件,占比26.54%;咨询6件,占比0.24%;市场监管部门共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95.92余万元。

  从投诉问题来看,投诉受理量较大的问题主要有:合同(609件)、食品安全(206件)、售后服务(203件)、质量(143件)、价格投诉(134件),人身权利(104件)。

  从举报问题来看,投诉受理量较大的问题主要有食品安全违法行为(192件)、价格违法行为(130件)、其他市场监管领域违法行为(69件)、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28件)、产品质量违法行为(21件)、违反登记管理行为(18件)。

  根据投诉举报咨询类别,从总体数据看,2022年商品类投诉为1050件,占受理投诉总量的43.50%,较2021年占比有所下降;服务类投诉1364件,占受理投诉总量的56.50%,较2021年占比有所上升。

  从商品类别来看,受理量较大的商品主要有:一般食品(263件)、房屋(175件)、烟酒及饮料(120件)、装修建材(54件)、服装及鞋帽(51件)、药品(51件)、家用电器(47件)、家居用品(44件)。

  一般食品热点问题反映在销售食品存在安全质量问题,销售过期食品;食品未明码标价;销售外包装无生产日期、保质期的不合格食品。

  房屋热点问题反映在房屋广告宣传与实际不符;小区物业服务不到位;房屋质量差;退款流程复杂、退款慢。

  烟酒及饮料热点问题反映在商家售卖烟、酒未明码标价,存在收费过高行为;销售过期商品;商家售卖无合格证明的假冒伪劣商品。

  从服务类别来看,受理量较大的商品主要有:餐饮和住宿服务类(462件)、销售服务(82件)、文化、娱乐及体育服务(72件)、房屋装修服务类(52件)、美容、美发及洗浴服务类(46件)、物业服务类(45件)、停车服务类(38件)、卫生保健及社会福利类(37件)。

  餐饮和住宿服务热点问题反映在酒店宣传存在与实际情况不符合并隐瞒不告知的情况;合同条款内容不明确,严重侵犯消费者的知情权;菜品质量差,商家服务态度差。

  销售服务热点问题反映在销售商品未明码标价,商家服务态度差,售后服务质量较差。

  文化、娱乐及体育服务热点问题主要集中体现在办理影院会员卡之后因法人变更无法继续提供观影服务,景点游玩存在强买强卖的行为,游乐园因设施设备检查不完善无法正常提供服务。

  房屋装修服务热点问题反映在商家未在合同规定期限内完工,房屋装修质量差,商家跑路无法继续提供装修服务。

  美容、美发及洗浴服务热点问题反映在提供服务标价与实际收费不一致,存在宣传与实际消费不符现象,美发技术欠佳引起消费者不满,疫情期间违反防控政策私自开业。

  物业服务热点问题反映在物业费收取不合理,小区设施不完善,电梯故障频发,存在停车乱收费现象。(记者 史晓峰)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