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社会民生

【以案说法】父母离婚后 孩子应该判给谁抚养?兰州西固区法院这个案例给出了“答案”

 2023/03/17/ 09:21 来源:奔流新闻·兰州晨报 通讯员 于潇杰 记者 张秀芸

父母离婚后 孩子应该判给谁抚养?

西固区法院这个案例给出了“答案”

  离婚时未成年子女的抚养权归属问题受到社会的普遍关注。在什么情况下孩子应该判给父亲或母亲抚养?3月16日,记者从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了解到,西固区法院近期审结的一起案件作出了比较详细的解答。

  2020年4月,家住兰州市西固区的某村民王某(女方)经他人介绍,结识了邻村的陈某(男方),在双方家人的支持下,王某与陈某很快步入婚姻的殿堂。2021年6月王某产下一子,但自从孩子出生后,王某与陈某便因生活琐事屡次发生争吵,有时甚至大打出手,家人和邻居多次调和,但二人关系一直未见好转。2022年7月,王某与陈某协商离婚,双方虽然均同意解除婚姻关系,但对儿子的抚养权归属互不相让,王某遂于2023年初向西固区法院家事法庭起诉离婚,并请求法院将儿子的抚养权判给自己。

  受理案件后,办案法官很快组织双方当事人调解。原告王某告诉法官,被告陈某平时忙于工作,很少有时间陪伴家人,儿子自出生后一直由自己照顾,所以她坚决不肯放弃孩子的抚养权。但被告陈某表示,王某自结婚后就一直没有工作,王某的娘家经济状况也不是很好,根本没有能力抚养孩子,而他在国企上班,平时虽然工作繁忙,但其父母已经退休,完全有精力照顾好孩子,故请求法院将孩子交由自己抚养。

  一方是爱子心切但经济状况不佳的母亲,一方是收入稳定但整日忙于工作的父亲,到底法院会将这个年幼的孩子判给哪一方抚养?

  我国民法典根据未成年子女的年龄,将孩子的抚养权归属区分为三种情形:第一,不满两周岁的子女,以由母亲直接抚养为原则;第二,已满两周岁的子女,父母双方对抚养问题协议不成的,由人民法院根据双方的具体情况,按照最有利于未成年子女的原则判决;第三,子女已满八周岁的,应当尊重其真实意愿。上述案件中,由于原、被告的儿子在诉讼时尚不满两周岁,按照法律的规定,原则上应当由母亲直接抚养。不满两周岁的子女无论是生理还是心理需求上,会对母亲产生较大的依赖性,这种依赖性是父亲难以代替的,故母亲较父亲而言,更能胜任抚养婴幼儿的职责。

  但是既然有“原则”,就一定会有“例外”。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婚姻家庭编的解释(一)》第四十四条规定,当母亲患有久治不愈的传染性疾病或其他严重疾病,子女不宜与其共同生活的;有抚养条件不尽抚养义务,而父亲要求子女随其生活的;因其他原因,子女确不宜随母方生活的这三种情形之一,若父亲请求直接抚养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此外,该司法解释第四十五条规定:“父母双方协议不满两周岁子女由父亲直接抚养,并对子女健康成长无不利影响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

  回到本案,原、被告之子尚未满两周岁,且原告王某不存在法律或司法解释规定的不适宜抚养子女的情形,按照民法典的相关规定,孩子应当由母亲(即原告王某)抚养。同时,由于原告王某目前没有收入来源,被告作为孩子的父亲,应当履行抚养义务。最终,西固法院支持了原告王某的诉讼请求,并判令被告陈某每月支付1500元抚养费。宣判后,双方当事人均未提出上诉,目前,判决已发生法律效力。

  据办案法官介绍,“最有利于未成年子女的原则”是确定未成年子女抚养权归属的根本原则,所以法院在处理抚养权争议时不会单纯以父母的性别、收入、文化、性格等作为判断依据,而是综合考量各种因素后,作出最有利于未成年子女的决定,避免本就无辜的孩子在父母离婚后再次受到伤害。

  奔流新闻·兰州晨报通讯员 于潇杰 记者 张秀芸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