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县区聚焦

兰州市城关区人民法院鼓楼巷法庭 把司法温暖送到群众身边

 2023/02/09/ 10:3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石丹丹

鼓楼巷法庭 把司法温暖送到群众身边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石丹丹

  兰州市城关区人民法院鼓楼巷法庭积极弘扬和发展新时代“马锡五审判方式”,打造“枫桥式人民法庭”,利用科技手段满足人民群众的多元化司法需求,切实把司法温暖送到群众心坎上。

  “我明天要回家了,纠纷还未解决怎么办呀?”

  “万一对方不按照调解协议退钱怎么办?”

  ……

  为切实保障游客和旅游经营者的合法权益,2017年9月鼓楼巷法庭挂牌成立“旅游巡回法庭”,集中审理和化解在兰州市城关区内发生的旅游合同、旅游服务、旅游消费等引起的各类民事纠纷案件。

  “旅游要发展,司法服务得跟上。旅游纠纷案件最大的特点是游客停留时间短,处理纠纷必须快。法庭节假日、双休日‘不打烊’,为游客提供‘高效率、重调解、简程序’的一站式法律服务,并形成‘快立、快审、快结、快赔’等旅游案件特有的审理模式。”鼓楼巷法庭庭长李爱斌表示,“旅游巡回法庭”在审理各类案件时,不是简单地一判了之,而是以化解矛盾、解决纠纷为最终目标,让矛盾纠纷化解于未发、止于未诉,实现最佳的社会效果。

  此外,为了让游客感受到金城人文之美,鼓楼巷法庭还在景区设立便民联络牌,在五泉山公园、兰州水车博览园等景区开展普法宣传。同时,针对辖区内旅游市场存在的普遍问题,法庭会定期为旅游从业者、经营者开展法律咨询和帮助,为规范全区旅游市场、优化景区环境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短短几天,法官就把我们的案子办结了,大家伙儿别提有多高兴!”不久前,鼓楼巷法庭受理了魏某等13名农民工讨要劳务报酬案,立案后,为尽快讨回农民工工资,法官通过电话多次与原、被告双方进行协调沟通,最终将13件劳务合同纠纷在人民法院调解平台成功调解,有效维护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近年来,鼓楼巷法庭实行“诉前分流、诉调对接”的办案模式,法官将诉前案件推送至人民法院调解平台,特邀调解员可发起“线上调解”,并邀请法官进行“线上指导”,达成调解协议后,可申请“在线司法确认”;调解失败的案件,可在“线上直接转入诉讼”。鼓楼巷法庭借助互联网、云计算等科技手段,通过移动微法院、人民法院在线服务网、人民法院送达平台、人民法院调解平台等,积极推行“网上立案、电子送达、线上调解、云上开庭”等为民服务举措,有效解决了不便到庭参加诉讼的当事人的苦恼,充分满足了人民群众多元化的司法需求。

  “基层人民法庭直接面对人民群众,审理的是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案件,我们法庭结合辖区地域特点、经济特色、民风民情,紧扣新时代社会矛盾的变化,精准对接各类司法需求,延伸司法为民的服务直径,切实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李爱斌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