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兰州新闻

工业赋能强县域 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区 —— 访兰州市西固区委书记赵同庆

 2023/02/02/ 09:3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薛砚

【奋进新征程 创造新伟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党组织书记专访】

工业赋能强县域 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区

——访西固区委书记赵同庆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薛砚

  “作为全省核心工业区和省会城市中心城区,西固区工业基础雄厚,产业优势明显。我们将以‘四强’行动为引领,坚持工业强区、产业兴城、产城融合,树牢‘大抓工业、大干工业、大兴工业’的鲜明导向,以建立健全石化全产业链体系为主攻方向,做优传统工业产业,做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绿色低碳产业,为全省强工业行动贡献西固力量。”兰州市西固区委书记赵同庆在接受甘肃日报记者专访时说。

  西固区将坚持地企携手,增强共同发展的政治意识。长期以来,西固区与兰州石化公司等驻区企业相互支持、共同发展,坚持地企联动、融合发展是西固区高质量发展的独特优势和宝贵经验。西固区将全力支持兰州石化发展,加快化工园区建设,推动“减油增化”转型升级。立足打造千亿级石化产业集群目标,支持符合政策要求的项目落地园区,推进项目向园区集中、产业向园区聚集,有力强龙头、补链条,提升园区的产业规模、项目集聚度与区域集约开发水平。加快污水、管网、道路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切实增强园区承载能力。

  紧盯优势产业,增强经济发展动力。加快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布局高技术、高成长性、高附加值的产业项目,走出一条放大优势、拓存量创增量的路子。石化产业方面,围绕合成树脂等12条石油化工产业链,通过开展“引大引强引头部”行动进行延链、补链、强链,构建链条完备、高端智能、生态环保的石化产业集群。全方位支持兰州石化百万吨乙烯项目,推动产业提质升级。加快13万吨丙烯腈项目建设,带动新品种丁腈橡胶等下游产业集群化发展,打造全球产能最大的合成橡胶生产基地。新兴产业方面,立足打造新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三个“百亿级”产业集群目标,支持中核兰铀、蓝星碳纤维、渤海机械等重点企业加快产品高端化发展,提升碳纤维复合材料、医用高分子材料、特殊阀门、烟气轮机等核心产品竞争力,扩大航空航天、医药环保等领域市场份额,努力将新兴产业培育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大力招商引资,有效发挥投资拉动作用。围绕石油化工、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核燃料、文化旅游等6条重点产业链,组建以兰州石化、中陆公司等重点企业为核心的招商联盟,分产业链建立招商项目库。以“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为新起点,围绕创建国家社会信用体系示范城市目标,落实“包联”制度,开展“千企调研纾困”行动,推行“六必访”,护航企业发展。落实行业部门和“一把手”责任,积极鼓励走出去招商,在园区产业、商贸物流、文化旅游、城市更新、特色农业、科技产业等方面多点发力、共同发力,吸引更多企业创业兴业。

  突出科技引领,释放创新发展潜力。突出企业主体作用,扶持壮大甘肃化工新材料创新联合体、兰石化科创中心“链主”平台,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优化完善梯次培育发展体系,做大做强高新技术企业、省级以上企业研发机构群体。加大科研资金扶持力度,靶向引进“高精尖缺”人才,全力满足企业科技创新人才、阵地、资金、政策等方面需求。紧盯化工新材料、新能源和先进装备制造三大领域技术瓶颈,组建“政产学研用”战略联盟,推动企业及科研机构开展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攻克一批国内化工新材料“卡脖子”技术。推动天华院、寰球工程、渤海机械等一批有实力的科研企业,积极参与化工园区建设,加快“产研融合”,让科技创新成为驱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