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兰州新闻

兰州市湿地生态状况持续改善 现有面积5.7万余亩 湿地植物208种

 2023/02/02/ 09:31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吕晟君 谭安丽

我市湿地生态状况持续改善

现有面积5.7万余亩 湿地植物208种

  每日甘肃网2月2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2023年2月2日是第27个世界湿地日,今年世界湿地日的主题是“湿地修复”。2月1日,记者从市林业局获悉,伴随近年来抢救性保护措施,我市已有湿地面积5.7万余亩,各类湿地植物208种,湿地碳储量约199万吨,每年有近万只水鸟在黄河沿岸栖息越冬,维护了湿地生物多样性。

  上世纪末期,随着我市人口快速增长和城市化进程的加速,湿地面积逐年减小,功能逐渐衰退。近年来,我市经过调查摸清了湿地资源的家底,掌握了基础数据,采取抢救性保护措施,先后实施了银滩湿地、滩尖子湿地生态修复等诸多项目,湿地生态状况持续改善。

  为了保护湿地,我市还先后出台《兰州市湿地保护管理办法》《兰州市市级湿地公园管理办法》《兰州市湿地监测评价信息发布制度》,明确了湿地保护管理的职责和保护的内容,主要区域湿地调查监测体系初步形成,完善了湿地保护管理体系。

  随着“河长制”体系不断加强,我市湿地保护修复力度不断加大,湿地保有量稳中有增,湿地功能逐渐恢复,生态系统健康状况明显好转、湿地生态效益逐步增加。其中,兰州银滩湿地公园总占地规划面积43.04万平方米,有着兰州“城市之肺”的美誉,园内以水景作为核心景观,有丰富的动植物资源,目前已成为市民节假日休闲、观光的最佳场所;黄河兰州城区段沿线分布有大块湿地16处,近年来,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委会结合河道健身步道建设,系统修复治理七里河黄河大桥至雁滩黄河大桥段湿地,完成马滩、滩尖子湿地建设及提升改造,正在实施天水路高速桥至南河道入河口湿地修复治理项目。

  随着黄河沿岸湿地生态日益改善,黄河沿岸已成为候鸟迁徙越冬的首选之地。目前,每年约有大天鹅、渔鸥、大白鹭、绿头鸭、斑嘴鸭等8目11科22种近万只水鸟在黄河沿岸栖息越冬。另外,还有赤麻鸭、白骨顶、黑水鸡、黑翅长脚鹬绿头鸭、斑嘴鸭、风头䴙䴘等50多种湿地鸟类栖居于兰州各大湿地。甘肃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作为兰州市重要的生态屏障,经多年的积累建设,大通河流域吸引越来越多的水鸟,如黑鹳、大天鹅、大白鹭、普通鸬鹚、普通秋沙鸭、赤麻鸭、绿头鸭等在此栖息停歇,成为保护区大通河流域美丽的风景。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吕晟君 谭安丽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