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县区聚焦

甘肃皋兰:农村清洁用暖环保又省钱

 2023/01/31/ 20:27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兰州电(记者程楠)晌午日头正好,52岁的魏万荣关掉家中的采暖阀门,坐在客厅的落地窗边,享受日光浴。

  魏万荣家住甘肃省兰州市皋兰县什川镇上车村。从2021年冬季开始,装上空气源热泵的魏万荣家,就和燃煤炉子“说再见”了。

  截至今年春节,什川镇的5000多户居民中,有约三分之一安装了太阳能、空气源热泵等多种清洁取暖设备。这不仅降低了冬季取暖安全隐患,而且减少了碳排放。

  魏万荣介绍,2021年冬季以前,每年采暖需要消耗近8吨煤炭,至少要花费8000多元。“如今,一个采暖季用电取暖,费用4000多元,既环保又省钱。”他说。

  近年来,我国农村清洁供暖稳步推进。为了鼓励居民用电取暖和节能减排,按照相关部门要求,国网皋兰县供电公司推出的每日谷段电价远低于日常用电价格,而且每日可达10小时。

  魏万荣不时掏出手机,滑动页面。“这是远程操控,我点一点手机应用,不仅能打开、关闭采暖阀门,而且还可以关注平谷电价。平电价时,我少开一会儿暖气;谷电价时,我多开一会儿取暖,这样更节省。”他说。

  这两年,皋兰县有关部门持续向农村地区推广太阳能等清洁取暖方式。皋兰县供电公司定期向广大用户宣传平谷电价用电政策、用电安全和清洁能源用电等常识。

  “公司职工会定期上门,帮助用户检修安装清洁采暖设备。全县使用清洁能源的农村用户数量持续增加。”皋兰县供电公司党总支书记韦渊说。

  “根据平谷电价调节,我在手机上控制家里的采暖时段。这确实方便、环保、节约。”60岁的上车村居民陶启伟说,他家不仅从今年开始用电取暖,还实现了“全电厨房”的目标——饮水机、抽油烟机、电磁炉、电冰箱等家电一应俱全。

  甘肃省农村能源资源服务总站介绍,目前,甘肃正在加快推进农村清洁能源综合利用工作,多地农村利用现有规模化生物天然气工程,配套建设规模畜禽粪污、秸秆的收储运体系,开展沼气净化提纯高值利用、沼肥特色农产品种植。

  “农村清洁能源使用正向精准高效方向发展,能更好满足居民的多样化供热需求。”韦渊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