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新 区  >  园区聚焦

中川园区:产业兴 农民富

 2023/01/31/ 09:41 来源:兰州新区报 记者 祁瑞龙

  

  中川园区农投大棚里挂满枝头的圣女果。

  一株株翠绿的辣椒植株长势旺盛、一串串成熟的青椒压弯了枝头、一个个鲜嫩饱满的西葫芦、一颗颗红艳艳的西红柿挂满枝头……春节期间,走进位于中川镇赖家坡村兰州新区空港区现代农业产业园的蔬菜大棚里,反季节蔬菜呈现出蓬勃生长的景象。

  室外春寒料峭,大棚内却温暖如春、热闹非凡。附近务工的农户说说笑笑地在大棚里忙着采摘辣椒、西红柿、圣女果、西葫芦等蔬果。“以前是农闲的时候来这里务工,这几年家里的土地流转给中川园区农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现在长年都在这里务工,在家门口一个月就能挣4000元左右。”赖家坡村村民赖红莉一边麻利地采摘着圣女果一边说。

  “兰州新区空港区现代农业产业园设施蔬菜标准化生产基地占地500亩,一期建成并投产大棚116个,年产量能达200吨,产值200万元以上。”负责建设运营兰州新区空港区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兰州新区中川园区农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大棚内种植的蔬菜已在节前陆续上市,在丰富居民菜篮子的同时,也为村民带来了良好的收益。

  群众要致富,产业是支柱。

  近年来,中川园区中川镇协调中川园区农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农投集团、市政集团等国有企业累计流转土地6.96万亩,并累计实施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2.4万亩、高标准农田提升改造2.89万亩。同时,大力引进龙头企业发展规模化、集约化、产业化种植,推动农业结构转型升级,带动农业合作社和广大农户增产增收。

  中川园区中川镇通过“市场+龙头企业+基地+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积极引进了甘肃亚盛、绿田园、美佳乐、山晟堂及鑫金祥5家大型种植企业,规模化种植马铃薯、向日葵、玉米、饲草等农作物,直接带动农民合作社8家,间接带动农民合作社3家。截至目前,6.8万余亩流转土地实现规模化经营,带动1万余户增产增收,土地流转费户均增收3000元—5000元。值得一提的是,兰州新区中川园区农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吸纳到户及到村资金3935.55万元,实现带动分红268.9万元,为中川镇22个村集体分红199.8万元,分红到户资金高达69.1万元。同时,为周边群众长年提供稳定就业岗位近百个。

  中川园区中川镇万亩向日葵、万亩马铃薯、3000亩中药材、3000亩南瓜等种植基地已形成规模,规模化、机械化、连片化种植成效显著,种养加产业链初步构建,中川镇产业兴、农民富的壮美画卷已徐徐展开。

  (记者 祁瑞龙 文/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