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新 区  >  新区要闻

兰州新区“三个着力”推动乡风文明建设见行见效

 2023/01/31/ 09:41 来源:兰州新区报 记者 史晓峰

兰州新区“三个着力”推动乡风文明建设见行见效

  2022年,兰州新区大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通过阵地打造、建章立制、宣传教育、培育选树等一系列举措,推动乡风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大精神力量。

  着力推进公民思想道德建设

  兰州新区创新建设“兰州新区道德讲堂”智慧平台,打造集现代文明、传统文化、道德模范、线上宣讲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网络学习平台,注册使用人数10万余人次,上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等宣传内容700余条,阅读人数达到30万人次。创新宣讲方式,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邀请省内外知名专家学者、道德模范、时代楷模、最美人物等先进典型,举办新区道德讲堂8次,受众达3万余人次。加强基层道德宣讲,组织道德模范、兰州好人、新区“五项十佳”先进个人等身边典型定期开展基层道德宣讲40余次。组织开展“省级第八届道德模范”“五项十佳”“兰州好人”“新时代兰州好少年”等先进典型推荐评选活动,推荐孙磊等3人为省级第八届道德模范候选人,税国斌为省级精神文明建设先进个人,李国喜等2人为兰州好人候选人,何继祥等2人为新时代兰州好少年候选人,评选兰州新区“五项十佳”先进个人50人。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等主题实践活动7次,大大激发了广大干部群众的家国情怀。

  着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

  兰州新区全面提升文明实践阵地建设,按照有场所、有队伍、有活动、有项目、有机制的标准,提升改造各园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3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7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44个,实现新区范围内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全覆盖,将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打造为融思想引领、道德教化、文化传承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基层综合平台。以“讲、评、帮、乐、庆”为主要实践形式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建立“需求清单”“服务菜单”,组织各园区各单位开展无偿献血、社区服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等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各类文明实践活动60余场次,丰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载体,推动文明实践整体质量和水平不断提升。

  同时,常态化开展便民服务、延伸服务和个性服务,培育打造“城市花园共享责任田认领平台”“新时代文明实践振兴工厂”“五瑞”“七彩”“七点半学校”等多个具有新区特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品牌。深化志愿服务关爱行动,将小横路社区打造为志愿服务示范点。积极推进文明实践宣传,营造了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着力推进农村移风易俗促进行动

  兰州新区制定完善工作机制,印发《兰州新区2022年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兰州新区持续加强新时代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实施方案》《兰州新区持续推进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等。修订完善25个行政村村规民约和13个社区的市民公约,各村建成移风易俗红黑榜,成立红白理事会,制定婚丧嫁娶标准。通过开展“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专项整治活动,引导移民搬迁新康村群众自觉抵制天价彩礼等不良社会风气。通过开展“乡风文明移风易俗”宣传、整治、评选等,新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成效显著。中川镇陈家井村、秦川镇新昌村、秦川镇振兴村、西岔镇漫湾村、西岔镇团庄村等5个村被评为2022年兰州市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八个一”示范点,西岔镇被评为省级文明镇,中川镇何家梁村被评为省级文明村,中川园区赖家坡等3个村获评新区文明村,常环绣等5个家庭获评新区文明家庭,郭育恒等10人被命名为兰州新区“十佳孝老爱亲模范”。(记者 史晓峰)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