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视觉兰州

西固区:家家户户迎新年

 2023/01/23/ 21:07 来源:新甘肃 记者 薛砚 通讯员 董囿希

春节期间,“花灯耀金城 吉祥中国年”西固迎春灯会开灯迎客!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薛砚  通讯员 董囿希

  大红灯笼高高挂,张灯结彩迎新春。1月19日腊月二十八,“花灯耀金城 吉祥中国年”西固迎春灯会开灯迎客。

  “看灯上西固”是兰州人过年的老传统。据《西固区志》记载,清末及民国年间,西固新城、河口一带,每年春节就会专门筹办灯会,因此有了“观灯赏花上西固”的美誉。1986年春节,西固区委、区政府举办第一届“西固灯会”,至今已有30多年历史,成为展示西固的一张靓丽名片。

  沿着西固区福利东路、福利西路漫步,映入眼帘的是“兔年吉祥”“伟大的历程”“你若盛开蝴蝶自来”3组花灯,采用了“行道树灯带+街心小游园灯光小品”布置方式,翩翩起舞的蝴蝶、俏皮的兔子给西固人民送福、送吉祥。马路中央的花坛游园内还设置了以“党的伟大历程”为主题的灯组,让游客感受党的光荣历史和艰辛历程。

  公园路上的灯组更是红红火火,大红灯笼柱上的“福佑金城”最为吸睛,巨大的“福”字旁盛开着朵朵“牡丹”,以红色金鱼为设计元素的大红灯笼造型,打造出红火新春、热闹非凡的景象,吸引了众多游客驻足拍照。很是喜庆

  “灯一亮,年味儿就来了,这些大灯笼看着就喜气洋洋的,新的一年肯定有好运。”市民齐晴说道。

  今年,西固区按照“现代+传统”的手法,在城市夜景氛围营造工程区域,以声、光、电的形式,传承、发展和创新西固地域文化特色,打造金城西固文化品牌新形象。

  西固区文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西固迎春灯展共设置了8组大型城市灯组小品及景观装置,在公园路东西侧共设置139套行道树灯展造型,在深沟桥至牌坊路、五一菜市场至陶瓷市场设置树木亮化造型若干,沿西固东路、福利东路、福利西路、公园路布设灯箱国旗1000面。

  “所有灯组在腊月二十八全部点亮,正月十六结束。与此同时,我们也将在正月初三至正月十六陆续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书画、展览、诵读、猜灯谜等各类线上、线下文化活动。欢迎广大市民前来观赏。”西固区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说。

  (图片均由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张文佳摄)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