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县区聚焦

【沿着黄河看甘肃】“世界第一古梨园”:“文旅+”泛起熠熠光彩

 2022/11/25/ 20:07 来源:中国甘肃网

  记者 宋芳科

  在母亲河畔温柔的臂湾里,有一片古梨园郁郁葱葱,这里就是世界第一古梨园所在地兰州皋兰什川镇。环抱小镇的黄河不仅滋养了数百年的古梨树,还孕育了当地丰富多彩的民俗。

  什川自明朝嘉靖年间开始栽植梨树,现存梨园面积3939亩,主要品种是“冬果梨”和“软儿梨”,数量约各占一半,均为甘肃省著名品种。园中树龄百年以上古梨树9423株,其中,树龄达300年以上的有2000多株,大部分为200-300年的古老梨树种,平均树龄达260年。

  百年梨树树冠高大,小梯子望尘莫及,打理这些果树又被当地群众成为照顾“空中庄稼”。

  为此,梨园的前辈们在日常生产管护中发明一种长达10多米,如蜈蚣一样的梯子,而使用这种梯子管护梨园的人就是“天把式”。  

  魏生恒说,他是魏氏第21代“天把式”传人,作为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天把式”至今活态传承,是他们劳作生活的一部分。数百年的梨园至今枝繁叶茂,得益于黄河水的滋养,也得益于一代代什川人的精心管护,要照顾好梨园,老祖宗的“天把式”就不能丢。

  寻找一份惬意的田园生活,什川梨园已经成为兰州人民的后花园。特别是在梨花绽放的四月,白如雪的花朵更吸引着人们纷至沓来,感受万物复苏的美好。

  近年来,什川旅游大力发展旅游交通设施,高标准建成盐什公路,打通兰州巷码头到什川的水路运输,让兰州人乘船寻梨花,带来几许浪漫。随着旅游事业的发展,如今的什川闲适富足,成为被黄河滋养的富庶之地。

  错过花期,却没有错过美好。目前什川正在打造四季民俗游,让黄河水岸人家的名声更响亮。

  春有百花秋有果,夏有凉风冬有雪,美丽的梨园恰好满足了人们对惬意生活的向往,在母亲河畔的环抱里,什川梨园自带悠闲氛围,成为都市人乐居的田园。

  什川镇大力改善旅游基础条件,美化乡村环境,让古梨园的旅游资源得到更好利用。以什川镇上车村陶街为例,长2000多米的街道,不断探索精致发展之路,打造人在街上行,如在画中游的田园风光,让游客在穿梭古梨园中感受时光美好,享受惬意生活。同时,古梨园还将烟火气息引入旅游细节,让人们随着24节气感受一个普通什川农民的生活。

  在什川有村民自建的民俗博物馆,漂亮的花灯照亮一年的光景,同时什川还有藏在农耕生活中的民俗。

  皋兰县是太平鼓之乡、是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兰州鼓子与梨园时光最配,太平鼓打出黄河奔流的豪迈气势,一年四季到什川,一年四季有惊喜。

  而对于来到梨园的游客来说,分清楚软儿梨和冬果梨也是一件重要的事。冬果梨清肺养肺,加冰糖、大枣、枸杞炖着喝是冬季滋补饮品。软儿梨自然发酵,“黑化”之后就着冰渣送进口中,舌尖上都是沙沙的滋味。但如果把两种果子认错了,则达不到效果。魏永波说,软儿梨果型是圆形的,而冬果梨是椭圆形,分清楚这点,两种梨就好区分了。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