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社会民生

整治“小车位”护航“大民生” 兰州市今年建设项目将配建停车位约2万个

 2022/11/25/ 15:09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杨昕

整治“小车位”护航“大民生”

我市今年建设项目将配建停车位约2万个

  每日甘肃网11月25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11月24日,记者从市纪委监委获悉,今年市纪委监委把监督增强有效供给作为缓解停车难的主要途径,全市建设项目配建停车位约2万个,完成竣工验收停车位约1.2万个,已建成公共停车泊位4372个,在南河新村片区、中山路片区、五泉下广场等城市更新重点项目概念性方案中,规划新建、扩建停车泊位23920个。

  据悉,今年4月以来,市纪委监委全面开展停车设施建设管理“一难两乱”专项整治监督工作,促合力、抓整改、增供给、建机制。整治期间,我市停车设施建设管理体制机制基本理顺“12345民情通”转办相关诉求件数量同比下降32%,“一位难求”的问题得到改善。

  整治期间,市纪委监委制定监督清单,明确25项重点监督任务,锚定“一难两乱”12类主体责任方面问题、6类作风问题和5类腐败问题,督促各县区、相关行业部门同步制定实施意见和监督清单,压实主体责任,形成监督合力。为了摸清全市停车设施资源和需求底数,市纪委监委督促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制定普查工作方案,分级培训350名普查负责人和990名普查员,各县区以街道、社区为单元组成普查工作专班,在全市展开排摸。

  针对配建停车位“只售不租”问题,市纪委监委监督盘活停车资源,联合多部门专项督查15个街道539个小区,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在部分小区整合原有公共场地新增停车位,督促将西固北街等18条路段免费泊位纳入收费管理。

  针对停车收费乱问题,市纪委监委督促市发改委、市公安局、市财政局及兰州市智能泊车有限公司等部门单位,就现行停车收费标准分析研讨,明确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定价方式。同时,联合市市场监管局、市住建局、市公安局等部门全面检查全市1658家物业小区、宾馆酒店、旅游景区等停车场服务收费和收费公示情况,对不规范的经营者责令立即整改。

  针对“管理乱”问题,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专项行动、联合执法等方式,加强监督管理,督促责任落实。加大对党员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相关问题线索查处力度。深挖彻查公共停车领域可能存在的权钱交易、截留侵吞、乱收费等“微腐败”问题,确保公共资源姓“公”。

  此外,市纪委监委还将专项整治与全市道路交通环境综合治理深度融合,督促建成兰州市智慧停车管理平台,通过实时动态监测、数据分析处理、公众服务管理,实现停车资源有效利用和信息共享,并督促市发改委、市住建局、市交通委等职能部门制定完善公共停车场所规划编制、建设审批、运营管理等一系列制度规定和管理办法,系统性解决城市车辆停放管理问题。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杨昕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