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县区聚焦

红古区税务局:用心用情解决不动产办证难历史遗留问题

 2022/10/14/ 14:56 来源:新甘肃·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向宇

  每日甘肃网兰州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向宇)“我家房子入住10年了没有房产证,孩子落户上学都受影响,今天终于拿到房产证了。”近日,家住红古区海石新都的几位业主代表专程将一面锦旗送到了红古区税务局。说起刚拿到手的房产证,康晓云难掩心中的喜悦,和她一样,海石新都的295户居民都拿到了期盼多年的房产证。

  自全省化解国有土地上已售城镇住宅历史遗留“登记难”工作启动以来,红古区税务局将化解历史遗留“登记难”问题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根据区政府和市局统一安排部署,及时制定区局详细工作方案。针对海石新都住宅小区住户个人契税被开发商代收挪用,导致群众拿证最后一步受阻问题,明确工作目标、组建工作专班、细化工作措施、强化跟踪督办,集中兵力确保历史遗留问题顺利解决。

  按照“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工作机制,区局与区自然资源局、住建局、公安分局等部门成立联合工作组,先后多次接访群众、实地走访小区、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研究部署工作、分期分类分步化解处理遗留问题,做到底子清、情况明。通过各部门通力合作、密切配合,将开发商违规代收挪用住户的个人契税从省外追缴统一上缴国库,海石新都住宅小区拿证问题得以彻底解决。

  红古区税务局按照“一小区、一方案、一专人”要求和“征缴分离”方式,因户施策、优化流程,分期分类分步化解处理遗留问题。为了不让群众等待,各小区责任人提前通知到户到人,在办税大厅增设“历史遗留登记难”绿色专窗,专人专岗为纳税人做好政策咨询和辅导,高效快捷办理涉税事项;依托“陇税雷锋”服务平台,建立起“涉税政策专题辅导、涉税事项专窗专办、跟踪督办专人负责”工作机制。截至目前,红古区存在“登记难”问题的25个小区8981套住宅已全部完成房屋所有权首次登记办理工作,首次登记率为100%,转移登记化解率达到97.26%。

  小小一本证,牵动万家心,房屋产权登记事关民生福祉,是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热点焦点问题。下一步,红古区税务局将结合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用实实在在的作为确保历史遗留“登记难”问题在税务环节无卡壳、不延误、最通畅,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