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县区聚焦

【大河奔腾看甘肃】兰州红古区:守护两河保安澜

 2022/09/22/ 15:2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薛砚

【大河奔腾看甘肃】

红古区 守护两河保安澜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薛砚

  南北两河归一流,岸拥蒹葭秋复秋。站在位于兰州市红古区海石湾镇上海石村的一处观景台上,记者极目眺望,看到的正是湟水河与大通河两河汇聚的奇景。

  阳光照射下,水面波光粼粼,两岸护坡绿化带郁郁葱葱,浅滩上的芦苇长势正好,大片的白色波斯菊在微风下摇曳生姿,形成了一道河岸魅力风情线。

  一脉“牵”青海省民和县,一脉“牵”甘肃省兰州市红古区,湟水河与大通河不仅承载着黄河上游水源涵养的重要生态功能,更是兰西城市群重要节点城市建设的重要生态安全基础。

  记者在现场注意到,两河交汇之后形成的水流,不断冲击着一侧河岸。

  “两河交汇产生的巨大冲击力,导致这个弯道的水土流失逐渐严重,如果不及时治理修复,还会进一步影响整条河流的行洪安全。”红古区水务局副局长杨刚介绍说。

  今年以来,红古区重点组织实施湟水—大通河交汇段生态环境综合治理项目,深入开展生态基底的修复,保障两河防洪安全。

  可以看到,新建的河岸护坡已经全部覆盖了格宾石笼。这种生态石笼网结构牢固,有着超高耐腐蚀性,使用寿命长,可以有效加固河岸、防洪导流。

  水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红古区坚持把源头治理作为第一重点,把环境改善作为第一保障。

  红古区坚持源头严控、过程严管、后果严惩,持续加强辖区涉水企业的监管,辖区6家重点企业均实现了排放在线实时监测,方大炭素、兰州铝业等企业废水实现循环利用,极大减少了废水排放量。

  今年1月,经过提标改造的窑街、海石湾污水处理厂,实现了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一级A排放标准。

  来到海石湾污水处理厂监控中心,在大屏幕上可以看到,污水从进水到出水的每道工序都得到实时监控和数据记录。

  “这些数据与生态环境部门实时共享,每个环节、每个时段、每个部门都有记录。”红古区供排水服务中心主任孙建海说,“今年汛期的暴雨给污水处理带来不小的挑战,城镇生活污水排放量、有机物含量高,我们加强应急处理措施,调整设备,加强数据监测,确保安全稳定运行,水质达标。”

  为保一脉碧水,红古区强化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对425个排污口进行“查测溯治”。开展了湟水河、大通河沿河砂厂的清理整治,取缔违法违规砂厂13家。对2个县级水源地和2个乡镇水源地开展了规范化建设,定期开展巡查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伴随着湟水河流域治理项目的实施,红古区对沿河23条支沟污染物进行全面清理,兴建了6座尾菜填埋场,最大限度减少了农村面源污染。

  为厚植生态底色,红古区强力推进生态环境修复治理,狠下决心展开采煤沉陷区治理,花大力气实施了以煤厂关停、土地平整、生态绿化为主要内容的窑街采煤沉陷区生态治理项目,对大砂村、滩子村实施整体搬迁,腾退搬迁企业12家,完成生态绿化2000多亩,窑街旧城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为湟水河大通河红古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根据监测数据显示,湟水河水质由“十二五”末的Ⅳ类达到“十三五”末的Ⅲ类标准。大通河水质由“十二五”末的Ⅲ类达到“十三五”末的Ⅱ类标准。红古区地表水水质达标率100%,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实现了“一河净水向东流”。

  众人齐心,其利断金。

  红古区坚持左右岸、上下游协同治理,与青海省民和县签订了跨界污染联防联控协议,每年联合开展水质监测,做到信息互通、联合防治。与兰州市永登县及临夏州永靖县建立了常态化沟通机制,及时协商解决流域水污染问题,建立健全更广范围的联防联控、应急预警机制,确保湟水河大通河红古段水质安全。

  红古区在全面抓好污染治理、生态修复的同时,努力确保生态建设成果惠及于民。如今,两河交汇段,一条4公里的生态慢行步道绵延纵长,漫步其中,一侧绿树掩映,灌木丛生,鲜花盛开,一侧大河奔腾,滔滔向东。

  “这里距红古区中心不超过10分钟路程,在保留现有林地、果树、农田的基础上,我们希望为两岸群众建设一条水净、岸绿、景美的滨河绿廊。”杨刚说,“我们还将利用好大通河沿河的湿地资源,打造魅力滨水空间,供群众休闲游玩。”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