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县区聚焦

榆中县:蔬菜产业铺就致富路

 2022/09/20/ 21:48 来源:新甘肃 记者 薛砚 通讯员 张永琰

农户忙着收获新鲜蔬菜。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薛砚 通讯员 张永琰

  眼下,正值蔬菜采收旺季,在榆中县金崖镇祥龙蔬菜产销专业合作社种植基地,一块块整齐的田地间,鲜翠的蔬菜绿意葱郁,正在忙碌的菜农们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在合作社负责人豆俊兰的带领下,工人们采摘、分拣、装车,运往合作社蔬菜保鲜库,再经过清洗、削根、扎捆,装进菜库进行降温。

  “经过24小时的降温后,我们合作社的蔬菜将运往广东、天津等定点合作市场,每年蔬菜销量约1.5万吨。”豆俊兰说道。

  “2010年,村民种植西兰花和花椰菜,但由于蔬菜无法运到菜库进行冷藏保鲜,价格受影响,收入不高。我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于是专门组织人员设点收购菜花,及时运到菜库,但费时费工,相当麻烦。”豆俊兰说,“2012年,我和5位村民一起联合注册了合作社,现在流转的土地,加上代种、整治的撂荒地,种植面积达500余亩,农用车也从起初的3辆增加到了现在的30辆。效率提升了,产业发展很稳定。”

  十年来,合作社积极探索现代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模式,实现了统一育苗、统一管理、统一生产、统一加工、统一销售的“五个统一”。截至目前,不仅与广东等地的2000多家超市建立了销售合作关系,还吸收本地劳动力500余人务工,让村民就近务工,有可观的收入。

  2019年,合作社还吸收全镇41户无产业发展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以资产入股收益形式加入,每年每户分红2000元,有效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

  2020年以来,为有效缓解疫情影响造成育苗不及时无法栽种、贫困户资金短缺等问题,在复工复产期间,合作社培育芹菜苗600余亩,免费提供给资金短缺的农户栽植150余亩,并承诺以“订单农业”形式后期全部收购。

  祥龙蔬菜产销专业合作社的发展是榆中县蔬菜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十年来,榆中县全面提高无公害蔬菜标准化生产技术水平,强化蔬菜质量安全监管,积极培育产业化龙头企业,榆中高原夏菜产业已逐步形成四季生产、周年供应、长短结合、内外互补、效益增长的良性互动格局,基本实现了蔬菜生产在区域、时间、品种等多个层次的合理优化配置,优势产业带和特色产业群初具规模,蔬菜产业已成为全县地方优势特色主导产业。2022年全县蔬菜种植面积达36.2万亩,实现产量80万吨。

村民们分拣、打包蔬菜。

喜获丰收。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