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兰州新闻

甘肃省第十五届运动会吉祥物“小兰”主设计师:创作灵感来源于《黄河母亲》

 2022/09/14/ 09:30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马文艳

聚焦第十五届省运会

第十五届省运会吉祥物“小兰”主设计师:创作灵感来源于《黄河母亲》

  每日甘肃网9月14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目前,甘肃省第十五届运动会各项赛事正在兰州火热进行中。在备受关注的各大赛事现场,本届省运会吉祥物“小兰”收获了一波又一波参赛者欢喜的目光。9月13日,作为“小兰”设计团队主设计师的唐可接受了记者采访。他说,“小兰”的形象灵感来源于何鄂老师的著名雕塑《黄河母亲》中幼儿的形象。

  从4年前兰州市取得省十五运会承办权以来,我市紧扣“文明城市、一流赛会、优美环境、优质服务”的总体目标,按照“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原则,全力推进省运会各项筹备工作。进入2022省运举办年,作为一届运动会具有代表意义的纪念形象、承载着人们对生活美好祝愿的吉祥物设计工作全面展开,唐可设计团队接过了这一重任。

  “今年3月我们设计团队接到省第十五届运动会吉祥物设计任务,在40多天里经过三次重大调整,数十次细节修改最终完成设计工作。”唐可设计团队主设计师唐可说。

  唐可介绍,最终以树脂人偶形象亮相的吉祥物“小兰”面部表情喜悦,眼神灵动自信,憧憬着美好的未来。服装中的蓝色代表兰州蓝,黄色代表黄河,其中的水波纹和鱼纹来源于雕塑的基座。唐可告诉记者:“实际上我们有很多蓝色服装的方案,最后选择了兰州蓝的蓝色服;黄色后来我们用金色来表现,表示黄河、黄河水;‘小兰’脚上是有图案的,这个图案来源于《黄河母亲》雕塑基座上的水波纹,这也是甘肃彩陶的纹样,是黄河文明的象征。”

  谈及“小兰”的形象设计,唐可认为,如今吉祥物形象大多采用“以物拟人”的手法进行创作,这样相对简单。而本届省运会的吉祥物“小兰”采用“人物吉祥物”的形象设计难度非常高,但采用“人物吉祥物”,能使观众产生代入感、亲切感,是其他设计方案不可替代的。

  唐可直言,“小兰”形象设计灵感来源于何鄂老师著名雕塑《黄河母亲》中幼儿的形象。“所有了解这件作品的人都知道这个可爱的小孩,可是大家很少真正进一步理解这个幼儿作为所有黄河儿女的象征在当代代表的精神是什么?可爱、阳光、活力、健康、积极等等很多词都可以形容他,但我想主要是充满了朝气,充满了一种向上的精神。”

  “必须要提到的是,在‘小兰’的设计过程中,年逾八旬的何鄂老师经常对我们的设计提出建议,‘小兰’的诞生,离不开何鄂老师的帮助。”唐可说。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马文艳 文/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