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视觉兰州

兰州市民“花式”就地过中秋

 2022/09/13/ 10:37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张丹

  一站式购物、汉服游园、宅家娱乐……中秋小长假,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兰州市民就地解锁多种休闲方式,防疫娱乐两兼顾,在喜庆祥和的氛围中欢度佳节。

  吃喝玩乐购,尽享一站式消费大餐

  中秋小长假,我市各大商场、超市人潮涌动,好不热闹。9月10日,记者来到杉杉奥特莱斯购物广场,顾客需先扫门前张贴的场所码,待工作人员查看行程码后入内。走进商场,两周年店庆、叠加满减再换购、线上直播等各种促销活动,让消费者尝到了“低价”的痛快。尽管试衣要排队、试鞋要“抢位”,但这并没有影响到大部分消费者的兴致。“基本上全家换季的衣服都买了一两件。”“夏装基本都打两、三折,还有部分冬装也在做活动。有些衣服都断码了,但是质量没有问题,正好可以买一些留到孩子明年穿。”多位专心抢购的女士对记者说,网上买东西只能靠评论来判断商品的真伪,“不如实体店做活动来得放心”。

  在楼上的餐饮区,不少餐馆门前都有等位的消费者,店家在外摆放了好些个小圆凳,让等位的顾客能够坐下来提前点菜;回廊间,DIY手工、童年套圈等互动场景穿插其间,不少顾客拎着多个购物袋驻足观看,大家脸上都是掩饰不住的满足感。一站式的购物体验、高性价比商品,让人们买得不亦乐乎。

  国风游园会,展示独特文化韵味

  华灯初上,夜未央;灯笼高挂,氛围足。9月11日晚,兰州老街,一场汉服同袍中式游园会热闹开场。古色古香、小桥流水的老街与身着汉服游园的汉服爱好者们相得益彰,勾画出一幅古韵十足的画卷,也为市民呈现了一场美不胜收的视觉盛宴。

  活动现场,多名执古礼、头戴珠钗身着汉服的同袍(汉服爱好者)一起赏月,还有沉浸式投壶、花灯制作、猜灯谜、编手绳、解孔明锁等国风民俗特色游戏;传统簪花、耳饰、作糖画、手工绣包等新奇精巧的国风集市也吸引众多游客驻足互动;人们游走其间,感受传统民俗文化焕发出的新活力。孩子们也迫不及待地和小伙伴们分享自己带来的月饼,将美好和圆满传递给身边人。

  住在附近的市民孔女士,饭后到老街遛弯就赶上了游园会。她说:“让孩子穿汉服、编手绳,不仅可以锻炼孩子们动手的能力,也让传统文化更好地融入孩子的生活,让孩子们感受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挺有意义的!我们也拍了很多照片和视频发给家人。”

  兰州不贰汉服同好会的薇薇每年都会在传统节日穿上汉服出街。“这次汉服游园会以沉浸式的场景、多元的叙事方式,更近的距离将百年来留存在民间的智慧和文化底蕴带到都市生活中来。”她说,汉服、非遗技艺、国乐等逐渐成为年轻人的兴趣爱好,并正在成为一种流行的生活方式。

  宅家“云聚会”,感受别样休闲体验

  吃团圆饭、做月饼、看两部电影、收拾衣柜……虽然没有出游计划,市民李萌还是把3天假期排得满满当当。每年中秋,李萌都会把父母和弟弟一家叫到自己家里过节,中秋家宴是一家人格外看重的事情。“虽然和弟弟家相距不到两站路,但平时都很忙,所以见面的机会也不多。”李萌告诉记者,他们家传统的过节方式就是亲人们聚在一起,唠唠家常,温馨又幸福。

  “一块‘月饼’的诞生!”中秋假期,网民“桃子”发了一条朋友圈,记录下自己做冰皮月饼的过程。朋友看到后,立即给她打来视频电话,两人对月畅饮、谈天说地,虽相隔两地,“云端”聚会,依然让人感受到了过节的温馨。屏幕外伴随着中秋晚会的背景音乐,想念着远方的亲人,不知不觉也就睡着了。桃子说,难得有3天假期,做点自己喜欢的事情,这样的假期生活很规律,安静又轻松。收假后,会有更好的精神状态投入工作,也更期待下次假期。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丹 文/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