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兰州新闻

2022园区高质量发展百强榜单出炉 兰州高新区榜上有名

 2022/08/11/ 09:22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申亮 杨昕

2022园区高质量发展百强榜单出炉

兰州高新区榜上有名

  每日甘肃网8月11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8月10日,赛迪顾问发布2022园区高质量发展百强榜单,兰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首次上榜。这是今年高新区继“在全国157家国家高新区中上升至第53位”“科技部点赞兰州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后,收获的又一项成就。

  此次发布的《2022年园区高质量发展百强研究报告》暨园区高质量发展百强(2022),共有53家国家级高新区、47家国家级经开区入榜(苏州工业园区纳入经开区统计),其中中关村科技园区、上海张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深圳市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位列前三甲。

  此次兰州高新区上榜,得益于近年来该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特别是2018年2月国务院批复同意建设兰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以来,省、市高度重视自创区的建设和高新区的发展,作为科技创新的领头羊和“强省会”的助推器,集各方资源聚力实施、统筹推动,兰州高新区建设取得重大突破,整体呈现稳中向好、稳中提质的发展态势。

  经济数据就是最好、最直观的成绩单。2021年兰州高新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50.4亿元,同比增长7.7%,第二产业增加值241.4亿元,同比增长9.3%,固定资产投资额238.5亿元,同比增长10.3%。作为高新区首位产业的生物医药,2021年相关产业累计实现产值200亿元,增长10%。

  在科技创新方面,至今年2月,兰州高新区拥有国家实验室1个、国家重点实验室12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43个,省级实验室培育基地17个、省级工程实验室17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8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3个、国家级工程研究中心4个、省级工程研究中心47个,建成兰州肽谷研究院等新型研发机构20个,丝绸之路国际知识产权港等服务平台67个、研发平台106个,承担国家、省、市各类科研项目800多项。这些亮眼的数据背后,是兰州高新区在科技创新方面不断精耕细作、精益求精的结果。

  兰州高新区取得的成绩受到了普遍关注,仅2022年2月,兰州高新区就两次获科技部“点赞”。

  今年2月,科技部火炬中心印发了《关于通报国家高新区综合评价结果的通知》,根据公布的2021年国家高新区评价结果,兰州高新区在全国157家国家高新区中位列第53位,较2020年的65位提升了12位。

  2月25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相关新闻发布会上,科技部副部长邵新宇“点赞”兰州高新区:“兰州高新区积极培育生物医药产业,特色产业集聚效应日益明显。”

  此次兰州高新区跻身2022园区高质量发展百强榜单,是对兰州高新区所取得成绩的又一次肯定,也是对兰州高新区发展的鼓舞。相信,兰州高新区将以此为新的契机,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申亮 杨昕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