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视觉兰州

“双警”夫妻同心战“疫”

 2022/08/08/ 14:26 来源:新甘肃 记者 李永萍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李永萍

  在抗击疫情的队伍里,涌现出许多逆行出征的“双警”家庭,他们在“防疫”与“坚守”中义无反顾,在“担当”与“责任”中并肩而行。

  兰州市公安局城关分局大教梁派出所副所长吴瑞丰和靖远路派出所二级警长丁霞就是这样一对警营夫妻,他们虽身处两地,但同心同行,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共同守护一方平安。

    丁霞为同事送餐。

  一种执着

  “丁姐,九州片区因疫情形势严峻被划分为高风险区,您家里的老人和孩子需居家隔离。”7月7日深夜,正在单位统计抗疫所需物资的丁霞收到工作人员发来的微信消息,她来不及详细回复,简单地发出去一个“好”字就又投入了工作。

  “今晚,必须把所有数据都统计清楚。”顶着疲惫,丁霞熬夜完成了工作。

  老人和3岁的小儿子在九州片区居家隔离,丈夫在外地出差,自己需留驻单位,家中大儿子无人照顾怎么办?

  思考片刻,丁霞匆匆回家收拾了生活用品,毫不犹豫地带着8岁的大儿子开始在单位驻守。

  在靖远路派出所,丁霞担任治安内勤,主要负责数据上报、信息统计、后勤保障等工作。

  疫情发生时,正赶上所内食堂装修。为了保障一线战友们的饮食,丁霞想方设法为所里联系供餐点,每日查验供餐人员核酸检测报告;为了保障民警辅警外出工作时的安全防护,她总是第一时间协调联系,将短缺的防疫物资补齐;办公区域消杀、民辅警们的每日核酸查验……她总是不放过任何细节。

  “战友们在前方辛苦值守,我要解决好他们的后顾之忧。”丁霞说,“和他们相比,我做的这些都微不足道。”

吴瑞丰在核酸检测点执勤。

  双倍努力

  从警12年的吴瑞丰一直在一线奋斗着。

  疫情发生之初,吴瑞丰正远在江西侦办电信网络诈骗案件。7月11日,他返回兰州后顾不上休整,便投身到辖区疫情防控工作。

  白天,吴瑞丰主动担负起疫情高风险点位的执勤,带领民警辅警在不同的核酸检测点奔波;夜晚,又在辖区的一个个高风险小区、单元排查。他还抽出时间逐一查看“云上警务室”群众反映的问题,在线上与群众零距离交流,解答疑惑,及时对辖区居民进行反诈、防疫、法律等宣传,避免群众居家隔离期间遭受不法分子诈骗。

  在接到辖区毒品戒断服药人员因疫情无法及时服药的消息后,吴瑞丰积极联系街道、社区和禁毒办,及时为戒毒人员解决“服药难”问题,每天送药上门,让他们坚定戒毒的信心。遇到居家隔离有困难的群众,他总是积极伸出援手。

吴昊洋在派出所打扫卫生。

  三份坚守

  随着靖远路街道疫情形势的严峻,原本跟着丁霞的大儿子吴昊洋,又要跟着爸爸吴瑞丰去过“集体生活”。想念妈妈的时候,只能通过微信视频看看妈妈。

  懂事的吴昊洋早就习惯了警营生活,他每天都很自觉地在爸爸办公室上网课,做作业,闲余时间还主动帮所里的叔叔阿姨们搞卫生、帮厨,成了所里的“小帮手”。

  “爸爸妈妈 、叔叔阿姨都很辛苦,我想帮他们做点事,希望疫情早点结束……”

  疫情期间,像吴瑞丰、丁霞这样的双警家庭还有很多,他们同在一个城市却总是分隔几处,他们暂别“小家”,守护“大家”,用双倍的坚守诠释最美“警”色,用双倍的努力守护着群众的平安与幸福。

吴瑞丰父子和丁霞视频通话。

  (图片由兰州市公安局城关分局提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