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县区聚焦

桃子熟了 快递来了——兰州安宁区确保白凤桃销售见闻

 2022/08/02/ 16:52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玄丝雨 刘健 蔡文正 张萍 田蹊 王昱钧

桃子熟了 快递来了

——安宁区确保白凤桃销售见闻

刚摘好的桃子准备分装。

“桃王”朱宗龙和他的桃子。

  被誉为“中国十大名果”之一的安宁白凤桃,是兰州市安宁区的一张“名片”。进入7月底,兰州市安宁区安宁堡街道桃园里的白凤桃陆续成熟。新一轮疫情还没有完全结束,当前白凤桃销售形势如何?销路通过什么渠道保障?7月30日上午,甘肃日报社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采访报道组赴安宁堡进行了采访。

  快递员进驻桃乡

  安宁堡位于安宁区西沿,北靠风景秀丽的仁寿山,南临黄河。这里种桃历史悠久。被誉为“中国十大名果”之一的安宁白凤桃,是兰州市安宁区的一张“名片”。进入7月底,兰州市安宁区安宁堡街道桃园里的白凤桃陆续成熟。

  安宁堡目前桃树面积约1800亩,其中白凤桃占到1260亩,所产的白凤桃口感细腻,肉质柔软多汁,深受消费者欢迎。

  趁着日头还不高,桃农们一大早就走进桃园,采摘成熟的桃子。田间地头,处处可以看到摘桃人的身影。

  针对当前疫情形势,为进一步畅通销售渠道,安宁区全面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同时线上线下齐发力,多措并举,协调邮政、顺丰、德邦等快递公司,扩大白凤桃销售渠道。

  为了做好防疫工作,安宁堡街道设立了一处白凤桃集中发运点,供快递公司集中发运,减少人员流动。“我们共抽调了18名投递员入驻集中发运点,另外还确定了5名人员在外围进行后台支撑。”中国邮政兰州市安宁区分公司总经理李泉介绍说。

  多方全力保发运

  2021年,安宁堡白凤桃总产量约为400万斤,今年的产量预计和2021年持平,又获丰收。

  “这几天白凤桃正陆续成熟,日产量每天都在增加,目前已达到了10万斤左右,再过几天就是盛果期,到时最高一天能产30万斤。”安宁堡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臧百平说。

  上午9点半,随着广大桃农运来一车车刚刚采摘的白凤桃,入驻集中发运点的各家快递公司的投递员开始忙碌起来。

  发运方式主要分两种。一种是桃农装好箱自行销售的,快递员会按地址及时发出;另一种是快递公司集中采购后由快递员进行装箱,在各自的电商平台销售。

  “随着白凤桃日产量的增加,桃农自发地加入我们‘邮政优选’和拼多多‘兰邮惠农店’,销量、发运量每天都在增加。”李泉说,随着兰州市疫情形势的好转,之前一些居家的投递员也陆续开始返岗,公司将进一步增加进入集中发运点的投递员人数,全力以赴提升发运能力。

  桃农吃下定心丸

  除了协调快递公司上门保运,安宁区还以市场为导向,坚持政企联动、用心用情,增强白凤桃销售,促进产业更好发展。

  从优化营商环境抓好“区内外市场”、完善体系抓强“电商线上”,到广开门路拓展“商超对接”、强化组织推动“社区直供”,再到专区专卖扩大“区外市场”,安宁区积极建立多维度、立体化销售体系,着力讲好种桃售桃故事、树立白凤桃诚信文化、擦亮白凤桃品牌,带动安宁白凤桃销售。

  “目前正值白凤桃上市的供销关键时期,我们将积极通过‘闭环管理’和‘精准服务’,持续在精准防控和服务保供上下功夫,开辟‘绿色通道’,确保白凤桃运输畅通,让安宁白凤桃走入更多的兰州市民家中,为群众增收保驾护航。”安宁区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

  销售渠道一畅通,安宁堡的广大桃农吃下了定心丸。

  7年前,朱宗龙从父母手中接过家中4亩桃园的种植工作。通过总结老人的种植经验,从网上学习相关种桃技术,家中桃树上结的桃子品质越来越好,年收入达到了10多万元,连续几年在安宁堡街道组织的“桃王大赛”评选中获奖,成为街道上有名的“种桃大户”。

  “疫情出现后,就一直怕运不出去,现在政府给我们牵线搭桥,线上线下齐销售,一下子就放心了。”朱宗龙说。

  文/图 甘肃日报社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采访报道组记者 玄丝雨 刘健 蔡文正 张萍 田蹊 王昱钧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