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社会民生

一声“妈妈”责任重大,尽己所能给孩子爱和温暖

 2022/06/25/ 18:22 来源:新甘肃 记者 文洁

张培琴带孩子们读绘本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文洁

  张培琴,是兰州市儿童福利院的一名生活护理员。从事儿童护理工作的8年中,不论是护理重度脑瘫长期卧床的孩子,还是照顾相对发育良好的“顽皮”孩子,张培琴“因儿施育”,始终践行“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一切”的服务理念,尽心尽责当好孩子们的妈妈。

  在日常工作中,张培琴仔细观察每个孩子的特点,详细了解每个孩子具体情况。她知道,只有了解每个孩子的情况,才知道他们需要什么,才能更好地照顾孩子。张培琴发现,班里患有唐氏综合征的小女孩丽华(化名)平时总是低着头躲在角落里不说话,也不和别的小朋友玩耍,时间长了变得有些自卑,有自闭倾向。张培琴对丽华格外关注,每天给她扎上漂亮的小辫,穿上花裙子,让她坐在小朋友中间,引导她和其他孩子一起做游戏。只要一有时间,张培琴就拉着她的小手交流,每次都会蹲下来让自己和孩子的目光保持平行,让孩子放松下来,消除恐惧心理。在张培琴的关注和关心下,丽华变得开朗了胆子也大了。经过一段时间的培养练习,她不仅能和大家进行简单的语言交流,吃饭的时候,还会为小朋友们分发勺子、搬凳子……“丽华第一次叫我‘妈妈’的时候,我都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那一刻我觉得自己就是这个世界上最快乐的‘妈妈’。”

  张培琴在工作实践中不断寻找方法,积累经验,“孩子们犯了错误,过去我们总是习惯性地批评教育。有一次我试着鼓励犯了错误的孩子主动承认错误,并奖励了她,其他孩子看到后很羡慕,慢慢地孩子们开始勇敢承认错误,犯错次数也逐渐减少了。”

  张培琴负责照护的孩子欣欣(化名)生活自理能力比较差,一直使用尿不湿,“孩子渐渐大了,我尝试着锻炼她不再使用尿不湿。通过表扬、鼓励和奖励,欣欣的进步很大,基本上做到了生活自理,逐渐变成了一位快乐的小公主。”张培琴说,在工作中我会着重放大孩子们的优点,包容他们的缺点,教育他们懂礼貌、守纪律,帮助他们树立积极乐观的心态。

  日复一日,张培琴和孩子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她悉心掌握每个孩子的生活习惯和身体状况,有些方面甚至比对自己的孩子还要了解。“护理工作虽然辛苦,责任大,但我会一直坚持下去,陪伴孩子们成长,守护他们的健康!”张培琴说,孩子们叫我“妈妈”,我就要尽一个母亲的责任,给孩子们最多的爱和温暖。

张培琴为孩子们晾晒被褥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