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社会民生

下好基层治理“一盘棋”——兰州市七里河区建兰路街道呈现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新气象

 2022/06/17/ 21:17 来源:新甘肃 记者 石丹丹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石丹丹

  城乡社区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也是社会治理体系中的基础部分。兰州市七里河区建兰路街道党工委以制度建设、能力建设为抓手,推动政府治理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执行力、聚合力、亲和力,下好基层治理“一盘棋”,进而提高基层治理社会化、法治化、专业化水平

  聚焦重点难点,提升执行力 

  “多亏街道和社工委委员们的协调联系,我家的房本终于下来了!”长期以来的烦心事得到解决,建兰路街道良安小区的居民们感到万分欣喜。

王家堡社区社工委着力化解辖区办证难问题。

  自化解国有土地上已售城镇住宅历史遗留“登记难”问题开展以来,建兰路街道党工委及时安排部署,成立街道社区联合专班,研究具体情况和解决办法,积极对接相关单位,紧盯症结,打通堵点,全力推进化解工作,并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设立“不动产登记业务办理点”,为居民答疑解惑,优化办理流程,提高办证效率,耐心指导居民提交办证申请材料,满足群众就近办理不动产登记的需求意愿,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

  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为更好实现基层治理,建兰路街道探索建立了“1234”模式,即坚持“一个中心”,以党建引领为中心;注重“两化联动”,以网格化、智慧化联动为准则,打造精准化服务;融合“三方协同”,建立社工委委员、驻守干部、退役军人(志愿者)三方人员资源库,实现社会协同治理;搭建四级管理体系,以街道、社区、小区、楼栋为单位建立四级一体的管理体系,零距离进行服务保障。

  群众的闹心事,就是基层治理的发力点。去年10月,由建兰路街道牵头,派出所民警、城管执法中队队员、天信公证处工作人员、兰州市商业学校职工、王家堡社区社工委成员等组成的“攻坚队伍”对该区域周边长期遗留的违章建筑、私搭乱建建筑进行拆除。整治前期,街道社区工作人员联合社工委成员开展了细致的摸排工作,对乱搭乱建建筑的居民逐户进行走访,劝导居民及时清理简易棚内的物品。同时,联合多部门召开多次现场会议,制定应急预案,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确保整治行动顺利开展。期间,共拆除私搭乱建房屋12处,面积约300平方米,为辖区居民提供了整洁舒心的环境。

  共治共建共享,提升聚合力

  流动摊贩如何管理,生活垃圾怎么分类,疫情防控如何落实……面对更加多元的诉求,街道党工委不仅要提升自身执行力,还需凝聚各方合力,才能更有效地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健康路社区社工委协商“光明苑‘党建长廊’”提升改造事宜。

  建兰路街道党工委始终把为民服务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强化社工委建设,壮大基层党建“朋友圈”,更好为群众办实事。

  今年5月中旬,健康路社区社工委成员收集到群众诉求:健康路小学门口流动摊贩较多,车多人多,校园周边环境问题突出,可能影响到学生上下学安全。健康路社区社工委迅速召开协商会,梳理出治安环境、文化环境、交通环境、经营环境、卫生环境等方面的问题及相应解决措施,并将其列入社区为民办实事“服务清单”,限期整改。

  5月19日,建兰路街道联合七里河交警队、七里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建兰路派出所、建兰路执法中队等相关单位,有针对性地落实专项整治措施。对经营者无照经营的行为及“五无”食品等问题进行严格处理;集中整治道路环境,规范校园周边摆摊设点,禁止车辆乱停占道,排查校园周边“黑车”、三轮车接送学生现象;建立起政府、学校、家庭、周边单位立体联防联治网络,切实保障校园安全,确保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小小社区、千头万绪,管好“小事”就是治理“大事”。收集群众意见、核实研判解决方案、解决民生问题……一系列务实的措施让居民竖起大拇指:“多部门联合整治效果立竿见影,马路上乱摆摊、乱停车的现象消失了,街道整洁美观还安全,这样的联合行动真是惠民好举措!”

  用心用情服务,提升亲和力

  “街道通过各社工委委员分楼院、分网格、分行业摸底梳理形成‘三张清单’,努力提升辖区治理服务实效,并结合委员自身特长和辖区单位、区域网格的资源优势,发挥‘社、党、群一体化’实效性,为居民开展多样化服务。”建兰路街道党工委书记黄文斌介绍说。

健康路社区社工委开展端午节送温暖活动。

  居民是社区的主体,依法有序组织居民群众参与社区治理,是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的题中之义。建兰路街道党工委积极组织辖区退役军人、党员志愿者及居民群众等,广泛参与疫情防控、环境整治、矛盾调处、扶贫救助等社区治理工作,将治理与服务紧密结合,引导多元力量共治,实现多元服务共享。

  “‘有事好商量’是居民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务实举措,我们积极搭建协商议事平台,通过商量出共识、出办法、出感情、出团结,使协商议题更加聚焦、讨论更加深入、成果更加丰富。”健康路社区党委书记李林伟说。

  近日,在健康路社区开展的一场关于端午节活动相关事宜的协商议事会上,各成员单位代表踊跃发言,有的策划包粽子,有的建议慰问老党员、困难群体、退伍军人,有的表示可以提供活动场地、原料、慰问礼品、志愿服务等。经过整合、梳理、汇总,最终决定以慰问、包粽子、文艺演出、志愿服务的形式在社区庆祝佳节,既解了如何开展活动的难题,也营造了齐心协力处理社区事务的良好氛围。

兰石社区开展中医进社区宣传工作。

  “社工委在行动·防范养老诈骗”“社工委在行动·进工地开展安全宣讲”“社工委在行动·中医药进社区”……建兰路街道于今年5月集中开展“社工委在行动”一周一主题活动,全街道6个社区现已开展18场活动。通过连续的系列活动,社工委的功能得到很大释放,在居民心里的认可度也越来越高。

  如今的建兰路街道,层层可结盟、处处可联系、事事可沟通,各共建单位实现了优势互补,基层党建也从“单枪匹马”走向“联动作战”,呈现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气象。(本文图片由建兰路街道提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