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社会民生

【聚焦2022年中高考】中考启幕 兰州3.9万学子自信应考

 2022/06/17/ 14:23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武永明

中考启幕 兰州3.9万学子自信应考

16日上午,考生走出兰州一中考点。奔流新闻·兰州晨报记者 裴强 摄

  每日甘肃网6月17日讯(奔流新闻·兰州晨报记者武永明)接过高考接力棒,6月16日,兰州正式进入中考时间。2022年兰州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当日9时准时开考,全市3.9万名学子执笔为梦,为各自的初中生涯交一份答卷,也为顺利进入高中学习奋力一搏。

  距离开考还有1小时,兰州一中考点门口早早就拉起警戒线,并留出了考生专用通道。一大批考生和送考家长已提早赶到考点,场面丝毫不输一周前结束的高考。有的考生利用开考前时间看看复习资料,他们身后满是家长牵挂与期待的眼神。

  “不紧张,跟学校里平时考试一样,能正常发挥就是成功!”面对即将开始的首场考试,考生小刘和周围几名同学谈笑风生、淡定自信,他正和同学商量考试结束后去哪儿“散心”。

  准许入场后,考生分批排队经过测温、验证、安检后进入考点,整个考前“通关”过程井然有序。“女儿的成绩还可以,从小到大一直让我们很省心,中考这几天我特意休了年假,专心做好后勤保障,希望孩子能考上心仪的高中!”考生家长张薇说。

  当中考遇上35℃高温,考生迎来考验,家长也在接受“烤”验。离语文终考响铃还有10分钟,考点外已经聚集了不少接考的家长,他们或撑着伞遮挡烈日,或踮着脚尖翘首以盼。其中一位家长坦言:“今早我送儿子进考点以前感觉他有点紧张,我特意摸了摸他的手,手里全是汗。我现在的心情也很忐忑,感觉比儿子还紧张,他在考场里考,我在考场外‘烤’,这个‘烤’与天气热有一点关系,但主要还是心理煎熬。”

  对于当日结束的语文及物理、化学科目考试,考生普遍反映试题难度与“一诊”试题差不多,题目很灵活,注重细节考查。

  6月17日将分别进行数学,道德与法治、历史科目的考试。

  记者手记

  温暖放飞

  刚送走高考,又迎来中考,六月的光影星辉幻化为或浓或淡的香墨,数万少年要绘一幅人人出彩的画卷!

  如果说高考是雏鹰的启航,那么,中考就是一次温暖的放飞。

  几天前的毕业典礼上,一众将要离校的学子微笑着誓言赢下志在必得的升学考试,以青春的名义,不负亲人期待,不负恩师厚望。

  在典礼台下的父母眼里,年少的孩子是这个夏天最闪光最有范的主角,离校前认真告别属于校园的每一个时刻,因为那里留下了梦想的纯真和青春的美好。

  初中三年,所有的努力都在这一刻展现,所有的辛苦都将在这几天迎来回报!

  熬过了最苦的日子,那就做最酷的自己!清晨,信号灯在黎明的微光中渐渐淡褪,是该启航了。

  翻山越岭只为一次遇见,全力以赴为的是一次改变,在如油画般多彩绚丽的盛夏挑选出三天,亲人负责护航,少年负责飞翔,愿所求皆所愿,所盼皆所期!

  与一拨同样优秀的同龄人相约共抵远方,这个过程全凭实力胜出,那些披星戴月走过的路,终将繁花遍地。

  少年二字,与平庸相斥,在一个很纯粹的年纪用独属自己的锋芒倾力做一件很纯粹的事情,浸润梦想的笔尖写下的每一个字,虽不能定义未来,却浓缩了一段最美最难忘的时光。

  凡考试,结果很重要,但为此拼搏的过程也是成长旅途中绚丽的风景。努力了,就很了不起!

  成绩放榜后,请继续保持热情与热爱,三年后,奔赴下一场山海!

  奔流新闻·兰州晨报记者 武永明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