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社会民生

持续精准打击 全面宣传防护 兰州市公安局城关分局电诈打防工作初见成效

 2022/06/17/ 14:23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张秀芸

持续精准打击 全面宣传防护

兰州市公安局城关分局电诈打防工作初见成效

  “全区电诈发案同比下降54.67%,破获本地电诈案件317起,外省市案件848起,抓获涉诈团伙6个,抓获嫌疑人158人……”记者从兰州市公安局城关分局获悉,2022年以来,城关公安分局深入开展各项电诈专项行动、各相关部门捆绑作业、不断调整完善电诈打防机制,电诈犯罪高发势头得到明显遏制,打击成效不断凸显。

  据介绍,根据辖区实际和自身定位,兰州市公安局城关公安分局深入分析当前电信网络新型犯罪形势,着力提升电信网络新型犯罪打防质效,深入开展“云剑”“长城2号”及“陇风”等专项行动,组织发动辖区派出所开展“持续、精准、靶向”主题宣传活动。针对电诈案件占比高、群众反映强烈的实际,城关公安分局调整29个户籍派出所工作职能,在强化宣传的同时,担起首接初研、打防电诈的责任。

  联合交通治安分局组织派出所在地铁反诈专列上开展宣传活动;联合辖区企业举办“全民防电诈知识竞赛”线上有奖答题活动;组织开展无人机警航编队集中反电诈预防宣传活动……2022年以来,城关公安分局不断创新宣传模式,拓展应用领域,坚持以案说法,以真实案例警示身边人。截至目前,全区累计关注注册金钟罩反诈小程序896956人,累计安装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275291人,成功劝阻潜在受害人42012人次,召开联席会议34场,集中培训宣讲260余场次,约谈辖区高发案单位25家,组织开展线下反诈宣传活动1007次。通过全面宣传,实现了“一站式预警,多维度反制”,形成了“反诈联盟、智斗电诈、防诈驿站”等一批有效做法和工作典型。

  为确保快速打击、打深打透,各警种协作联合发力,城关公安分局成立反诈中心,打破警种壁垒,发挥牵总职能,深度研判、指导基层,通过下发指令、电话预警、深度研判等办法,形成了预警指令快速分流、对研判指令快速推送、“断卡”线索分类落地,合成指令精准推送的工作模式;3个专业刑警大队指导各自捆绑派出所及时调整打防策略;各派出所落实属地责任,第一时间开展劝阻、受案初查、止付挽损。截至目前,共计下发预警指令10068条,电话劝阻40000余人次,签订反诈告知书1490人次,成功劝阻近10000人。

  同时,将各类反电诈平台资源优化整合,挖掘数据潜能,对每日发案逐案研判,准确掌握团伙结构,及时查清资金流、信息流,追踪分析、深挖扩线。持续深入推进“断卡”行动,严打本地贩卡行为,斩断黑灰产业链;有效发挥“联席会议”协调联动和“大网安”合成作战作用,实现从上至下全链条生态打击。探索建立网络社区警务制度,开展虚拟网络巡防,实现“以网管网”立体防控;利用市局平台,加强与银行、通信部门的深度协作,完善定期会商、情况通报等长效工作机制,着力提高拦截预警、紧急止付等封堵反制能力。截至5月,共计止付涉诈金额2011万元,冻结1.42亿元,追回并返还电诈案件涉案资金170.1万元。 奔流新闻·兰州晨报记者 张秀芸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