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县区聚焦

【美丽乡村行】乡野田园:榆中分豁岔村

 2022/06/16/ 10:3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张丽娟

【美丽乡村行】

乡野田园:榆中分豁岔村

分豁岔村 资料图

  张丽娟

  郁郁葱葱的山、亭台楼榭的村、清澈叮咚的水……美丽的分豁岔村正吸引着十里八乡的游客前来休闲旅游。

  走进这里,犹如走进一幅动人的山水画卷。听蛙声、忆水磨、品野菜,体验农耕文化,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留得住乡愁。

  分豁岔村位于榆中县城西部,距县城仅5公里,毗邻兴隆山,是一个风景秀美的山区村。

  漫步村庄,一幢幢别致的农居掩映在绿树丛中,一条条水泥路环绕相连,房前屋后处处充满浓浓的乡土文化气息。村庄房屋错落有致,白墙蓝瓦,巷道纵横相连,干净平坦,广场清新亮丽,村庄绿树成荫,村在林中,林在村中,让观者游走于那一片绿,感受着古意缠绵和淳朴民风。

  边走边看,绘有“二十四孝”的文化墙格外引人注目,百里负米、刻木事亲……二十四孝故事栩栩如生,讲述孝爱故事。许多居民在休闲娱乐时常常驻足观看,仔细品味图文间传达的文化底蕴。这道文化墙的落成,以图文并茂的形式通俗易懂地展现了传统道德文化,既扮靓了乡村风景,又传递了丰富的文化内涵。村民每天散步走到这里,就如同漫步在一幅幅美丽的画卷中,真正是一墙一风景。

  还有水磨遗址,保护完整的古宅,各种各样的花木,设计者依据村庄原有骨架,适度增添了复古式细节和回忆式渲染,保留了农耕文明历史印记的美。

  分豁岔村在广场建设和民宿建设中,还充分运用传统道德文化元素或符号打造特色,在空间格局和景观塑造上力求展现良好的生态环境和留住乡愁的田园风光,为游客带来有场景、有故事、有温度的自然文化景观。

  独特的人文印迹和优美的生态环境融为一体。行走在分豁岔村笔直的巷道上,一草一木无不散发着浓郁的原生态气息。不仅如此,村内的特色民宿也会让您眼前一亮,复古的装饰,明净的窗户,简单中透着繁复。院子中的茅草亭、石桌、石凳,疏密错落,再配上几盆绿植点缀,优雅的诗韵便浮动其间。

  如今的分豁岔村正以它独有的特质,吸引着众多游客和摄影爱好者前来。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