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视觉兰州

非遗宣传仁寿山下启幕

 2022/06/13/ 11:59 来源:新甘肃 记者 李永萍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李永萍

  太平鼓声气震山岳,刺绣荷包风中摇曳,“花儿”歌声悠扬嘹亮……黄河之滨,仁寿山下,一场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演拉开帷幕。

  在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即将到来之际,6月10日,兰州市安宁区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示活动在仁寿山启动。

  活动现场,几十个搭建整齐的展位前,非遗传承人纷纷“晒”出了自己的产品。造型各异的泥版画、融入各种元素的蛋雕作品、设计精巧的水车摆件,吸引了不少人驻足。

  顺着展位望去,各种非遗技艺展示琳琅满目:木雕制作工艺、书画篆刻技艺、新媒体水墨制作工艺、泥版画制作工艺、刺绣制作工艺……形式各样的作品、精湛的非遗技艺、生动的非遗故事均让现场观众流连忘返。

  “第一次现场看见手工造纸,还是咱甘肃的寺台造纸术,感觉很神奇!”“扎染极具艺术感,过程和结果都让人惊喜。”“以前总听说我们这边有独特的文化和非遗,今天在现场参加了这次活动,让我真正感受到了非遗的魅力。”在展位边,扎染、木拓、造纸、剪纸等非遗体验项目正在进行,现场市民争相体验非遗项目。

  当日,除了非遗项目和技艺展示外,现场还进行了太平入鼓舞、兰州鼓子、剪纸等一系列精彩的非遗表演。据介绍,6月10日至20日期间,本次活动将结合安宁区非遗资源特点,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广泛开展,推动非遗进校园、进社区、进景区。

  目前,安宁区已公布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3批共计19项。其中,兰州鼓子、兰州太平鼓舞列入国家级保护名录,兰州太平歌、书画装裱传统技艺列入省级保护名录,兰州狮舞、兰州棺木彩绘、安宁刺绣、安宁剪纸、安宁桃树栽培技艺、黄河奇石鉴赏习俗列入市级保护名录。先后有14位传承人分别被认定为国家、省、市、区级代表性传承人。

《太平鼓舞》表演。

剪纸制作工艺展品。

刺绣制作工艺展区。

寺台造纸术体验区。

葫芦制作工艺展区。

剪纸表演。(本文图片:新甘肃·甘肃日报 李永萍 摄)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