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县区聚焦

多措并举念好“防字诀” 兰州市安宁区安宁堡街道养老防诈力争入耳入脑入心

 2022/05/24/ 17:08 来源:每日甘肃网 姚安民

防范养老诈骗宣传活动现场

  当前,网络诈骗形式多样,作案手法不断翻新,为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提高老年人防范诈骗的安全意识,保护好老年群体的“钱袋子”,兰州市安宁堡街道河山郡社区咱家的“社工委”联合街道党建办、街道综治中心、沙井驿派出所、中海物业和市驻守干部开展防范养老诈骗宣传活动。

  5月中旬,安宁堡街道河山郡社区“社工委”通过放置反电诈宣传展板,发放反电诈宣传彩页、现场讲解典型案例等多种手段、多种形式广泛开展防范养老诈骗宣传,叮嘱老年人不管诈骗分子使用什么样的甜言蜜语,都不要轻易相信天上会掉“馅饼”,遇到来路不明的电话或手机短信,及时挂掉电话,不要回复手机短信,不给诈骗分子进一步设置圈套的机会;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要向对方透漏自己和家人身份、存款、银行卡账号、密码等重要信息资料,有效的提高了老年人的识骗意识和防骗能力,得到了辖区广大老年人的一致好评。

  同时,为有效预防和遏制辖区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案件发生,多种渠道守住居民钱袋子,社区“社工委”委员积极与街道党建办、街道综治中心、沙井驿派出所、中海物业和市驻守干部推广“金钟罩”小程序,详细介绍“金钟罩”终结诈骗服务号功能,努力守住老年人的钱袋子。手把手帮助手机操作不熟练的老年人关注“金钟罩”服务号二维码,详细填写姓名、年龄、电话号码等相关信息,注册通过后,小程序将对老年人手机开启防骗保护,接受防骗手机短信提醒,实现有效防护,最大限度降低和减少老年人财产损失。

  另外,社区“社工委”委员联合相关工作人员,向辖区老年人详细讲解电信诈骗的各类手段和方法,同时结合近期身边发生的电信诈骗案例,提醒老年人面对陌生人以投资“养老项目”、提供“养老服务”、销售“养老产品”,宣称“以房养老”、代办“养老保险”、开展“养老帮扶”等方式发放赠品,免费体检的情况一定要提高警惕,切勿因贪图小便宜落入诈骗圈套。

  防骗之心不能少,反诈意识不能无。下一步,河山郡社区咱家的“社工委”将全方位、多层次开展反诈宣传活动,力争做到电信诈骗内容入耳、入脑、入心,让辖区居民群众真正学会防范电信诈骗,同时,发动辖区老党员发挥余热,积极将防范电信诈骗的常识向周边的邻居宣传,努力营造“反电诈宣传,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姚安民)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