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县区聚焦

传承红色记忆 赓续红色血脉——沈家岭红色旅游谱写富民兴村新篇章

 2022/05/06/ 22:11 来源:新甘肃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薛砚 通讯员 杨媛媛

通往沈家岭的路上,一路红旗招展。

  阳光明媚,天朗气清。穿过一条2700米的红旗长廊后,便来到了兰州市七里河区魏岭乡沈家岭村。如今,战争的硝烟早已远去,一茬茬新绿,覆盖在当年被炮火轰平的焦土之上,生机蓬勃。

  据了解,兰州战役沈家岭战场遗址约200亩,战壕占地面积约为3000平方米。它不仅是七里河区独一无二的珍贵文化遗存,更是兰州市乃至甘肃省的珍贵革命文化遗产。这里西接狗牙山,东邻皋兰山,山势陡峭,有“兰州锁钥”之称。

  巍巍沈家岭孕育了英雄的兰州城。1949年8月25日拂晓,解放军第一野战军向兰州城西南的沈家岭发起进攻。在这场英勇壮烈的沈家岭攻坚战中,解放军与敌鏖战14个小时,打退敌人排、连、营大小反扑30余次,歼敌3300多人,俘虏500多人。

  终于,隆隆的炮声归于平静,解放的曙光照亮了新生的黎明。

兰州战疫沈家岭战场遗址

  随着沈家岭战场遗址的打造,沈家岭村逐渐从贫穷闭塞的小山村转变成为远近闻名的红色旅游胜地。

  近年来,当地坚持把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培育壮大村集体经济,赋能乡村振兴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坚持把群众动员起来、把红色资源利用起来,因地制宜打好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组合拳”,红色旅游蓬勃兴旺。每逢“七一”“国庆”等节假日,许多单位组织党员干部来到这里参观学习,开展红色教育,举办纪念活动。仅2021年,沈家岭就迎来了5万多名游客。

  为吸引更多游客前来参观,沈家岭村特色推出“七个一定制课程”,引导游客体验“观看一场红色影片”“重走一遍解放兰州路”“吃一碗红色食堂忆苦饭”“举办一场红色文艺演出”“留存一件红色文创产品”等红色项目。

  沈家岭村借助红色旅游,采取农旅融合发展政策,鼓励有条件的农户利用自家宅院落或者两三户联合等方式发展农家乐,既解决了农户就地就业问题,也促进了农民增收。同时,充分依托党委带动作用,将新修建的红色窑洞改造成沈家岭乡村农家乐的中央厨房,通过中央厨房配送,有效降低村民经营农家乐的成本。

沈家岭村新貌。

  此外,通过对口帮扶、奖励扶持等多种模式,沈家岭村大力发展以百合、中药材、林果为主的特色种植业,培育龙头企业1家,合作社15家,新增设施农业120亩、中药材500亩、经济林4200亩,实现旅游反哺农业。

  “现在村里产业发展好,我们的收入大大增加了,日子越过越红火。”谈起村里的变化,村民们满心欢喜地说。

  新的项目还在建设,新的红色旅游故事还在演绎。未来,沈家岭村将按照“一廊六区两中心”的总体发展思路,以红色文化广场为基点,以小白杨营区、百年老屋、红色窑洞、红色文化驿站、王学礼烈士牺牲纪念地等修缮为依托,通过政策扶持、盘活资源、支持以党员为主体的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民合作组织发展等形式,有机整合红色历史文化、民俗文化和特色农产品等各类资源,进一步完善各类配套设施,发展集党性教育、军事体验、民俗接待、农产品销售、乡村旅游为一体的综合旅游体系,奋力谱写富民兴村新篇章。

  (图片均为七里河区融媒体中心提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