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视觉兰州

【我的五年】张警官的追“枫”之路

 2022/04/25/ 09:47 来源:每日甘肃网

张林(左一)入户走访。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邹明敏

  低调与谦和的人,就像一座蓄水池,表面水波不兴,内心能量满满。九州派出所所长张林,就是这样一个人。

  作为城市建设中的重要一环,九州的发展为城关区乃至整个兰州市带来了新的机遇。一座座拔地而起的高楼,一条条蜿蜒密布的道路,趋于完善的城市配套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市民到此安家落户。

  有百姓的地方就有人民公安的守护,2014年11月,九州派出所正式成立。张林担任派出所所长,也是组建人之一。

九州派出所民警会。

  沿街商铺兴起,在建小区、用工单位增多……当时,经济活力共生共存的矛盾纠纷和治安形势颇为严峻。

  “警察同志,我摩托车丢了。”“买一辆丢一辆,气死人了……”起初,作为承载居民出行的基本交通工具,摩托车盗窃案频繁发生,居民苦不堪言。

  “连小偷都管不了,还能当警察。”看着报案记录本越来越厚,张林“怒”了,和同事们商量对策,寻找突破口。

  一遍遍回放监控视频,假装闲人溜达、蹲守……逐渐,一群有计划、有组织的盗窃团伙被张林锁定,4个摩托车盗窃团伙陆续落网,破获摩托车盗窃案件80多起。

  “团灭”摩托车盗窃团伙让九州派出所一战成名。

  很快,人们口耳相传:九州成立派出所了。那是一种“群众的事有人管了,群众的利益有人关心了”的踏实感。

疫情防控期间,将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

  为了更好地开展基层工作,解决辖区居民长久以来亟待解决的问题,张林带着25名民辅警,奔波在劳资纠纷、物业纠纷、家庭纠纷、入室盗窃等各种事发现场。从前,都是纠纷双方各执一词,相持不下,在警察的介入下,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解决纠纷的效率高多了。

  “身为警察,老百姓说了,跑断腿都得干,老百姓心里舒坦了,他们的工作就到位了。”这是张林的小目标。

  把心交出去,回馈的同样是真心。

  日夜奔波换来了不错的成果,从最初居民们“有事自己扛”,到“解决不了,找派出所” ,九州的社会风气得到了极大的改善。

  “被需要的感觉真好。”张林和同事们从不会觉得群众来找是事多麻烦,相反,一种职业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九州派出所的辖区面积6.75平方公里,住宅小区不断增加,人口不断增多。相比起辖区面积广、人员复杂的现状,派出所人手不足的问题渐渐显露。但配备警力需要时间,在警力完备前,如何提高解决问题的效率?如何让现有警力发挥最大价值?张林日思夜想。

  白天张林跟着出警,出警回来处理各类文件,很多时候下班看窗外已是漆黑一片,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以所为家”。那时,张林时常躺在办公室椅子上思考:哪里有火我们才去灭火,这太被动了,怎么就不能没着火时先降温,哪怕是小火苗的时候,怎么就不能先浇灭?

  此后,张林每天在辖区“转悠”,巡查社区民警是否到岗到位,与楼院长聊聊小区最近的租户情况,巡查沿街铺面,法制宣传教育,发反电诈宣传单。他可不是在机械地完任务,而是觉得在基层实际工作中一定能找到问题的症结。

调解矛盾纠纷。

  2017年成立的“和为贵”调解室是九州派出所引以为傲的名片。“礼之用,和为贵。抬头不见低头见,握手言和情义深。”调解矛盾不止在居民家里、在公司或在室外,更多人愿意来所里调解,这里的气氛更像是一个拉家常的地方。调解室收拾得干净整洁,一旁的书柜摆放着不少书籍,有心理学、散文、小说等供大家阅读,通过阅读能令人冷静思考。

  “我们要做好辖区的‘服务员’‘守门员’‘宣传员’‘消防员’,创建平安和谐‘枫景区’。”2018年,张林提出“‘四员’创‘一景’”将九州派出所推上了争创“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的跑道。

  对张林来说,2018年公安部推进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活动的时间点来得实在太巧了。“‘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这不就是我们平常干的事吗!”有“枫桥经验”在先,张林对他从基层工作中总结出来的方式方法更自信了。

  五年,这是九州派出所各项制度一步步完善的时期,也是张林不断试错改正,在基层工作中更加游刃有余的时期。

  警员们经常看见“调解室”里张林坐在“见证人”或“主持人”的位置上,桌上一支笔、一张纸、一个一次性水杯,他一会儿面向这一方,一会儿面向另一方,头转得像拨浪鼓,有时说到激动处他挥起双手摆事实、讲道理,看见当事人面前的水杯空了他也中场休息给他们加杯水,然后继续说。

  这是张林在实践最大限度把矛盾化解在萌芽。起初,张林调解的办法是搬法律条款,就事论事,以平息事态为先。“但是这种方式太生硬了,当事人又不理解,配合度不高,还容易激起更大的矛盾。”他自己也发现了问题。在数十场沟通之后,他渐渐摸索出了“提高自身素质修养、迅速处理重要警情、将心比心换位思考”的方法。

入户走访。

  入户走访则是另一个“未卜先知”的好办法,可以及时掌握邻里纠纷和家庭矛盾的信息搜集,就地化解矛盾纠纷,保证“小事不出楼院”。

  去年7月,在入户工作中,张林和同事在九州中路创成小区里碰见房东张某与承租人王某因应该由谁来缴纳物业费产生矛盾,双方争吵激烈,甚至有动手倾向。现场,张林紧锁眉头听了好一会,才搞清楚来龙去脉。原来,是因为房东未按之前口头约定由其本人承担物业费所以引发矛盾。既然理清了这团乱麻,那就三下五除二解决,绝不把小事拖大。“口头承诺也是承诺,房东应该履行承诺,邻里邻居信用最重要。”最终双方握手言和。

  五年来,张林把责任担当扛在肩上,把群众利益放在心上,将“枫桥经验”扎实地应用到实际中去。用张林自己的话讲“基层工作这些年,他的拉架功力一流,不仅口才练了出来,角色代入感也超强”。

  “调解室成立以来,派出所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000余起,调解成功率达97%,各类矛盾纠纷类警情平均下降40%。”这些数据张林张口就来,那是刻在心里的骄傲。

  张林常常想起小时候住在四合院里,吃百家饭长大,那时候邻里邻居都认识,居委会的工作人员来了,进一家人的门,就能把四家人的情况全摸清。而现在不行了,高楼大厦里,一层就两户,门一关,谁也不认识谁。“工作扎实到位,我们必须要跟辖区的每一个人‘混脸熟’。”张林说。

  这五年,追“枫”成果明显。

  在张林和同事们的努力下,九州派出所用了2年从兰州市“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示范点到正式命名甘肃省“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再到2021年12月获评全国第二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两年间,张林获得了“优秀党务工作者”“甘肃省‘最美基层民警’”等荣誉。

  老百姓的芝麻小事,对我们基层派出所来说,就是头等大事。创“枫”无止境,张林心中对自己和其为之奋斗的事业定位清晰明了。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