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社会民生

跟资深记者学写作 与大作家聊读书 和名主持人学朗诵 体验兰州刻葫芦 小记者开启寒假生活新模式

 2022/01/21/ 11:07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夏苗

跟资深记者学写作 与大作家聊读书 和名主持人学朗诵 体验兰州刻葫芦

小记者开启寒假生活新模式

小记者团合影

张琳向小记者签赠图书

阮琳传授刻葫芦技艺

小记者展示自己的刻葫芦作品

  跟着资深记者学采访写作、与大作家聊读书、和名主持人一起感受朗诵之美、对话非遗传承人体验百年特种工艺……

  寒假刚刚开启,甘肃新媒体集团小记者团注册小记者们就忙碌起来,一周内先后参加了四场不同主题的活动,每个课堂都能解锁新技能、拓展新思路、激发对更多领域的探索,在玩中学、在交流和体验中收获更多课堂中、书本上得不到的知识。小记者们纷纷说,这才是假期生活正确的打开方式。

  老记者带小记者学写新闻稿

  开讲嘉宾:田海珠

  奔流新闻·兰州晨报资深记者

  主讲内容:新闻采访与写作

  “成为小记者了,谁来说说传统媒体与新媒体有何区别?”“写新闻稿件与同学们平常写作文有哪些相同之处?”在“新闻采访与写作”课堂上,田海珠组织了一系列精彩的互动问答环节,参与活动的小记者们热情高涨,纷纷举手辩论回答,在渴望求知的眼神与勇敢尝试的小手中,展现着他们的朝气。

  “新闻写作里,最基本的、也最重要的就是新闻六要素。分别是Who(谁)、When(何时)、Where(何地)、What(何事)、Why(为何)、How(结果如何),写一个让别人爱看的新闻稿件,切入角度、叙述方式是需要功底的。”田海珠为小记者们细致讲解新闻采写的要领。在讲解的同时,她还以提问的方式,与小记者们展开了互动交流,“谁来说说新闻与作文有哪些相同点?”小记者们踊跃作答,“要素一样!”小记者冯世家说。“表达形式有所不同,新媒体主要是以视频方式呈现,所以靠说,而作文都是文字。”小记者李炳铖见解独特。田海珠对小记者们参与互动的积极性给予肯定,但也给小记者们补充了一些认识不足的地方,比如无论是传统媒体还是新媒体,或是同学们的作文,其实在生产过程中都需要扎实的文字功底,都是对所见所听所问所思的表达。而写作功底的锤炼,只有通过多阅读、多练笔才行。

  “那么怎样才能写出一篇吸引人的文章?”“要运用多种修辞手法。”“可以设置一些悬疑,文章里不要总是平铺直叙。”在讲到写作技巧时,小记者们各抒己见,田海珠补充说,对于写好一篇文章,最关键的还是要主次分明,就像一串美丽的珍珠项链,其他的小珍珠都是为了凸显最醒目最耀眼的那颗大珍珠。一个多小时的讲解互动中,小记者们听得聚精会神并不时认真做记录。

  “今天这节课我学到了很多知识,原来写新闻和写作文既有相同点,又有不同之处。构成要素相同,都要突出重点,但新闻的内容要简洁、具体,让读者一看就知道所要表达的内容,而作文则要求写得生动、还要用许多修辞手法,投入更多情感。回去以后,我一定好好练习,把今天学的写作知识好好运用起来,争取成为一名合格的小记者。”小记者李炳铖自信满满地说。

  大作家与小记者聊阅读

  开讲嘉宾:张琳

  甘肃日报社高级编辑,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甘肃儿童文学八骏”之一,著名儿童文学作家

  主讲内容:阅读与写作

  阅读和作文是每一名同学的硬核作业,那么这个假期该读些什么书?如何读?阅读除了能有助于提升写作水平,还会给我们带来什么?写了很多儿童故事的大作家张琳,和“小记们”面对面畅聊了关于阅读的二三事,开启了本次活动的第二场“阅读与写作”。

  “喜欢当小记者的同学,一定都是爱读书爱写作的孩子,那么你们觉得阅读有哪些好处呢?”关于阅读的益处,在场的小记者有很多话和张琳分享,“有助于拓宽视野”“能够在考试中取得好成绩”……小记者们的踊跃发言,得到张琳的赞扬,同时,张琳也告诉大家,多阅读不仅仅关乎成绩,更重要的是有助于让同学们发现人生价值的多元性,在阅读中会感受到每个生命、每个事物都有它存在的价值和美好,就像花朵都千姿百态的美,每个人也各有他独特的闪光点,阅读会让人更加自信。

  张琳建议同学们在假期多阅读一些优质儿童书籍。她亲切、温和的沟通方式,让现场互动气氛轻松活跃。如何实现有效阅读?张琳分享了自己的心得——认真地做读书笔记,这是一个快乐且收益颇丰的阅读方式。

  “你的身上散发着阅读带来的光彩!”“愿你在阅读中充满欢悦与智慧!” 最后,在场小记者们还欣喜获得张琳的签名赠书、合影留念。“这样的活动真好,有机会和大作家面对面交流,让孩子的胆量和见识都能得到锻炼。”郭俊毅的家长说,大作家与小记者面对面交流,分享阅读的快乐让孩子更深入理解阅读的意义所在,开拓视野。

  名主持人教小记者塑造美丽声音

  开讲嘉宾:彭嘉

  甘肃省广播电视总台新闻中心主播、甘肃省朗诵协会理事、全国青少儿口语等级测评师

  主讲内容:如何塑造美丽的声音

  作为小记者,可能会播报新闻,也会遇到现场采访,那么这首先就需要有较好的语言表达能力。在第三讲课堂上,知名主持人彭嘉就为小记者们分享了关于做好有声语言工作的要领。

  “练声练气息,气乃声之本,气动则声发。”彭嘉开场首先从气息控制训练方式讲起,在这期间与在场小记者们一起做了很多有趣的气息训练,“一棵柳树扭一扭、两棵柳树扭两扭、三棵柳树扭三扭……”彭嘉示范,一口气轻松说到十棵柳树扭十扭,但轮到小记者们自己尝试时才发现,说着说着“扭”和“柳”就容易搞混。还有数枣、不动嘴闻花香等气息训练小游戏,互动性强,轻松有趣,小记者们练得很投入。通过这些练习,小记者们感受到发声练习需要口脑同步配合,不仅锻炼语言表达能力,也考验反应能力。

  “如果你们要播报一篇稿件,拿到稿件后要做好哪些准备?”彭嘉告诉小记者们,拿到要播报的素材,不能立即见字发声,而是要见字生情再发声,首先要对整篇素材内容进行分析思考,然后在朗读中运用停连、重音、语气、节奏四个技巧,这样朗读出来的有声作品才能具有美感。彭嘉以唐诗《望庐山瀑布》为例,为小记者们细致剖析在朗读过程中该如何运用停连、重音、语气、节奏四个技巧,经过一遍遍的训练,果然小记者们发现运用技巧朗读出这首诗更具有韵味,犹如身临其境。

  最后,彭嘉讲了舞台综合呈现的四个方面——声、台、形、表。 将近一个半小时的课程很快过去了,小记者们仍然意犹未尽。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