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县区聚焦

宴席后男子酒驾身亡 榆中县法院判决:宴会组织者、同饮者、劝酒者承担赔偿责任

 2022/01/18/ 10:24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许沛洁

宴席后男子酒驾身亡

法院判决:宴会组织者、同饮者、劝酒者承担赔偿责任

  每日甘肃网1月18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祝寿宴结束后,一男子酒驾出车祸死亡,男子家属将共同参加祝寿宴的十余人告上法庭索要赔偿。1月17日,榆中县法院公布此案一审判决,宴会组织者、同饮者、劝酒者将承担赔偿责任。

  法院经审理认定事实如下:被告祁某与张某军是朋友关系。2021年3月10日左右,祁某与魏某、项某、张某军等人在KTV聚会,祁某提出“过几日要为父亲过生日”,邀请魏某、项某参加,张某军表示参加。2021年3月13日,张某军驾驶甘A号牌小型客车载魏某、项某、祁某等人从榆中县一同前往市区,参加祝寿饭局。席间,祁某、张某军等人不同程度饮酒。宴席结束后,一名没有饮酒的朋友驾驶张某军的机动车,载着张某军等人从市区返回榆中。魏某、项某将张某军送至其居住的小区车库门口,推着让张某军上楼回家,张某军拒绝回家并到门卫保安室与保安聊天,项某将车钥匙交给张某军后与魏某离开,二人没有联系张某军家属。后张某军又独自驾驶甘A号牌车辆往榆中县甘草店镇老家方向的国道驶去,途中发生交通事故,导致张某军死亡,机动车受损。

  2021年3月23日,榆中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和平交警中队作出鉴定意见,其中“张某军血样中的酒精含量为291.98mg/100ml”。2021年5月10日,榆中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作出道路交通事故认定书,认定张某军承担此次事故的全部责任。

  事后,张某军的家属将当日参加祝寿宴的十余人告上法庭,要求他们共同承担死亡赔偿金、被扶养人生活费、精神损害赔偿金等共计48万余元。理由是各被告作为共同饮酒人,对酒醉的张某军有提醒、照顾义务。各被告明知张某军已大量饮酒,有可能产生严重后果,但并未合理处置,有一定的过失,应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

  综合本案案情及证据分析,法院认为张某军因参加祝寿宴会而过量饮酒,降低了其自身分辨及自我控制能力,导致其酒后驾驶机动车发生事故死亡,共同饮酒者没有尽到善良、合理照看以及提醒义务,对事故的发生具有一定的过错责任。魏某、项某作为最终护送张某军回家的人,虽然将其送到了小区的车库门口,但没有将张某军送到家里或告知其家人,而将车钥匙交给了张某军,没有尽到完全的安全保障义务,具有一定的过错。故法院认为,张某军的死亡与此次宴会的组织者及共同饮酒者、参与护送人员的行为具有一定的因果关系,各被告应根据过错责任承担相应的民事赔偿责任。

  张某军作为成年人,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对饮酒带来的风险应当具有预见性,但其仍放任这种风险的存在,对其死亡自身有较大过错。根据本案实际情况,法院认为,张某军对其死亡有主要过错责任,应承担70%的责任。

  针对具体责任划分,法院判定,张某军因祁某而参加祝寿宴会,且祁某在席间曾说过“让他人开车”,此话语有让张某军放开喝酒的意思,祁某有一定的劝酒行为,应承担10%的赔偿责任。祁某乙作为组织者及酒水提供者且参与共同饮酒,应承担10%的赔偿责任。其余共同饮酒者应各自承担2.5%的赔偿责任。未饮酒者属于正常参与聚餐,并无过错,不予承担责任。法院根据核准的赔偿金总额,依照各被告应承担的责任,判决各被告赔偿10万元至2.5万元不等钱款。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许沛洁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