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视觉兰州

再现抗美援朝 传承红色精神——电影《跨过鸭绿江》在兰州热映

 2022/01/10/ 09:53 来源:新甘肃 施秀萍 张燕茹

电影《跨过鸭绿江》海报。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施秀萍 张燕茹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

  2021年12月17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出品的史诗电影《跨过鸭绿江》在全国公映。

  电影《跨过鸭绿江》是一部“全景式、史诗性”展现抗美援朝战争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作品,电影总时长154分钟,再现了东西两线和五次战役中一场场可歌可泣、荡气回肠的战斗,全面还原了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

  自预热宣传以来,电影《跨过鸭绿江》便热度十足,影迷、网友讨论热烈。近日,记者前往百安概念影城发现,来观看该电影的观众一波接着一波,美团上该电影近几日多个场次显示满座。

  “影片自2021年12月17日上映以来,兰州市各大影院积极排片,各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团体包场观影,影院每天排片占比约20%,极大的满足了社会各界的观影需求。”百安概念影城经理周兴奇介绍。

通渭路小学主题党日观影活动。

  “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

  1950年,刚刚建立的新中国一贫如洗、百废待兴,面对在朝鲜燃起的战火已蔓延到东北边陲鸭绿江,老一辈革命家当机立断,再度厉兵秣马、抗美援朝。

  “抗美援朝战争充分展现了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政治智慧和战略眼光,展现了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武器装备处于绝对劣势的情况下,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而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刚刚从观影厅出来,通渭路小学老师巴永惠激动地说。

  带着对志愿军战士无比崇敬的心情,党员曹蕾观看了电影,“一幅幅惨烈的战争场景和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让我感动,也让我震惊。”

  电影重现了死守三所里、汉江守卫战、血战铁原等壮烈的战争场景,使观众们感受了一场炮火连天、战火纷飞的视觉冲击。

  “饥无食、寒无衣”

  冻硬的土豆、解饿的石头、单薄的棉衣......电影用波澜壮阔的宏大场面和直击人心的细节刻画,将战火中英勇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身影铭记在人们心中。

  “长津湖冰雕、飞虎山战士啃石头......看到这些镜头,我泪眼婆娑,深刻体会到现在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通渭路小学教师陆俊利说,作为一名教师党员,我一定珍惜现在,努力工作,为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电影《跨过鸭绿江》,以一场场残酷而又真实的战役为背景,每一幅画面、每一个情景都直抵人心。

  “志愿军战士忍饥挨饿,浴血奋战,实在太饿就啃石头,这是多么顽强的意志,多么坚定的信念,永远致敬最可爱的人。”观众潘惠英动情地说。

  岁月静好,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电影《跨过鸭绿江》就是要告诉我们,现在的和平幸福生活,是用无数革命烈士的鲜血换来的,我们要不忘历史、铭记英雄、珍惜和平。

  “伟大的中国人民志愿军万岁”

  在三十八军夜行140公里,挺进三所里时,彭德怀郑重写下“三十八军万岁”,表达对用生命保家卫国的战士们的无限敬意;在顶住敌人一轮又一轮的猛烈攻击后,浴血奋战的战士们高喊“伟大的中国人民志愿军万岁”,激昂的声音响彻战场上空,响彻云霄,直抵心灵深处

  历史是现实的一面镜子。“电影重现了历史,激发了我们的共鸣,增强了民族自豪感和使命感,我们要让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世代发扬、历久弥新。”教师钟玉梅坚定地说。

  “在这场波澜壮阔的抗美援朝战争中,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英勇顽强、舍生忘死,为完成祖国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向他们致敬。”教师胡倩文看完电影后说道。

  电影结尾,一个个志愿军遗骸回到祖国的画面,告诉大家:是他们,用铮铮铁骨、热血胸膛捍卫了民族尊严;是他们,用血肉之躯谱写了民族精神。他们,是我们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长明灯。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